山东师大附中 2015级22班 麻贺祥
发表时间::2018-09-14 10:48: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山东师大附中 2015级22班 麻贺祥

  我一直认为“规矩”二字在生活中不可或缺,有如围棋的三百六十一格,黑白分明、有如依声填词,平上去入、有如铁画银钩,千里墨江因循法度。因此,在众多精神品质中,我最欣赏、也最想向其靠拢的便是“诚”与“善”了。我认为,所谓友善,指的是待人接物的态度,而诚信,说的便是人心的规矩、社会的底线。

  高一寒假某天,在从图书馆回家的途中,我偶然拾得三万元现金报警后,在警察叔叔的帮助下寻到了失主王先生。面对王先生的万千感谢,我心里却有些惶恐:自己好像并没有做什么,却承受他如此真诚、甚至不惜用钱财表达的感谢。

  万幸,惶恐之外并无不安。对于我来说,只要无愧于心便是好的。所以,无论是偶然拾得的“天外飞财”还是王先生的感谢之财,我都不能收,这是底线。人得对得起自己内心的底线。父母工作虽都不容易,却也在他们辛劳之余教给过我,做人要心有所畏。虽市井小民但也要实实在在,对得起自己。就像“诚”之于我而言,就像一座庄重而严肃的碑,时刻屹立,规范着我的内心,做事心中有所敬畏。尽管王先生一事已过去了很久,但对我影响深远。正是它让我更加深刻且坚定了自己的内心底线,做人心中有所敬畏,做事才能无愧于心。

  带着这样的精神启发,在学校中我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获得了2016年度校园诚实守信之星、2017年度校园文明礼仪之星。代表山东师大附中赴日本友好学校进行交流学习。

  在校期间,我担任了学生会生活部部长兼团委宣传部部长。在校广播站拥有自己的一档周播栏目《文苑书斋》。创立禾诗暖阳公益社团并担任社长,多次组织带领社团进行校外活动:校刊《柳絮》义卖、山东书城志愿服务、走进老年公寓慰问老红军等等。犹记得我们带着水果糕点探望济南曜阳老年公寓中的老人们的场景,八十七岁高龄的崔奶奶为我们讲述她当年在东北兴凯湖参加学校抗日活动的故事。在交谈中,我与崔奶奶建立了友谊,成为了“忘年交”。

  我还创建了山东师大附中第一届学生公寓自治管理委员会,从最初的学生自治管理设想到现在初具规模的八十人小队伍。说实话,为其倾注了不少心血、做出努力而后看到成效的我,心中不无骄傲。我们在维护学生公寓楼纪律的同时,始终秉承着先自律而后他律的原则,一步步地完善着自己。而我也在与同学们的接触中学习到了很多,获得老师同学的一致认可。我认为培养自己与别人进行交流的能力,处理好与周围同学的关系至关重要,只有与人为善、共同进步,才能取得成功。

  从校运动会、校园歌手大赛、“校长杯”戏剧节等学校大型活动的主持人角色到学生代表大会的大会秘书长。爱好广泛的我,也积极参加各项校外活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开拓了我的视野,我也从中锻炼了自己的应变能力,提高了自身素质。这些也不失为是一次次为自己积淀课外文化的难得机会。

  日本小说家芥川龙之介说:“删除我一生中任何一个瞬间,我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不管是学校中老师同学的启发,还是家庭中父母家长的影响,或者是来自偶然间陌生人带给我的思考,没有他们中的任何一位,我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愿今后能继续常接辉光,时聆教益,也希望自己能以绵薄之力,将这些人所影响、启迪我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济南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