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芙蓉小学 三年级一班 李肖彤
发表时间::2018-09-13 16:44: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济南市芙蓉小学 三年级一班 李肖彤

    李肖彤,女,9岁,济南市芙蓉小学三(1)中队中队长,她爱学习,爱劳动,爱生活,爱科学,勇于创新,乐于助人。她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孜孜不倦地学习进取,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辅导员的好帮手 中队的“顶梁柱”

  李肖彤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朗诵、绘画、国际象棋、皮影、篮球等演出和比赛并取得佳绩。课堂上,她积极带头发言;运动会接力最后一棒,拼搏超越,为中队争得第一名;她是学校的小百灵,“魅力芙蓉”文艺汇演,歌唱比赛获得第一名;“唱响童年?亮我精彩”中队合唱比赛,她担当领唱并带领中队取得合唱第一名;作为学校优秀中队,参加天桥区班级合唱比赛并获得佳绩……

  入学第一天,辅导员看到李肖彤开朗、自信、谈吐条理流畅,就让她在每天晨读的时候担任领读,她每天坚持练习朗诵,纯净洪亮的嗓音征服了大家。2015年元旦文艺汇演,辅导员临时有事不能到场,李肖彤果断站出来,独当一面,当学校领导和家长代表来交流工作时,看到她在担当主持人的情况下,不但把中队秩序维持得井井有条,还带领队员们一起表演国学节目《弟子规》,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队员身边的“小太阳” 照到哪里哪里亮

  太阳,给予我们光明,给予我们光和热,而李肖彤就像一颗“小太阳”,浑身充满正能量,她热爱集体,乐于助人。

  她是中队事务的热心人。看到教室的窗帘脏了,她请妈妈帮忙取下,并和妈妈一起清洗干净;队员的文具不够用了,她就把自己的拿出来共用;中队图书角的图书陈旧了,她就将自己的图书悄悄拿来供队员们阅读;遇到需要帮助的队员,她会毫不犹豫的走向前去。她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她的带领和感染下,队员们主动承担起了各自的任务,积极帮助其他队员,中队里形成一股积极向上的风气。也因此,她所在的中队连续多次被评为“校文明中队”,2017年5月被济南市教育局评为“济南市先进班集体”,辅导员也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主任”。

  父母的小棉袄 懂事孝顺的好孩子

  李肖彤从小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每天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就主动打扫卫生、洗衣服、做饭刷碗;陪奶奶买菜总是帮奶奶拎重的东西;爸妈给的零花钱从不乱花,学校或者社会组织捐款,她总是慷慨的把自己积攒的零花钱捐出;主动与邻居热情打招呼,大家都夸她是个尊老爱幼,文明礼貌的好孩子。

  敬老院里的百灵鸟 爷爷奶奶齐声赞

  在学校,李肖彤是个热心的小精灵,每逢周末和假期她就成了敬老院的“常客”。

  “奶奶,我最近自学了陶笛,给您吹一首《打靶归来》,您听听好听不!”敬老院里,活泼的李肖彤像一只小百灵鸟,拉着老奶奶的手聊天,吹陶笛,唱红歌,乐得老奶奶哈哈大笑。“爷爷,您坐好了,我给您捶捶背。”肖彤抡起小拳头给老爷爷捶背,边捶背边说:“爷爷,您精神真好!”老爷爷高兴得合不拢嘴。

  课余时间,李肖彤经常去敬老院看望老爷爷老奶奶,她说,看到老爷爷老奶奶笑,心里就像吃了蜜一样甜。老爷爷老奶奶都对她竖着大拇指夸赞:“谢谢你啊小姑娘,看到你啊,我们就开心!”

  热衷公益的好少年 责任在肩有担当

  只要有心,处处公益。李肖彤是齐鲁环保小卫士,每年植树节,她都带领队员们植树造林,为祖国增添一抹绿色;她积极带头组织队员们参加“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绿色出行齐步走活动,并录制了微电影,在学校和社区宣传并动员更多的人一起保护环境;她走上街头积极倡导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发放绿色出行宣传页,还制作环保作品进行义卖;在“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一起走”活动中,她不仅和父母遵守交通规则,还向交警叔叔学习,在交通路口执勤,为泉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积极参加了济南市“急救小卫士”志愿者活动,学习急救知识,回到学校后,手把手交给队员们心肺复苏和包扎等急救知识,并将急救知识教给敬老院工作的叔叔阿姨,她说,如果老爷爷老奶奶有危急情况发生,就会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公交车上,她主动给老爷爷老奶奶让座;下雪了,她怕有人踩在积雪上滑倒受伤,和爸爸妈妈一起清扫小区的每条道路;楼上的老奶奶年纪大了,李肖彤每次清扫楼道都帮奶奶打扫干净……

  在社会,她的爱心行动感动了无数孤寡老人。在学校,她以实际行动不断地为中队赢得荣誉,以自己的热心和爱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队员,自信的脸上始终挂满笑容,明亮的双眸透着少年灵动的智慧。在家中,她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主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李肖彤身上体现了一名莘莘学子良好的道德品质,一种至真至善的思想态度,她用自己的行动展现着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天桥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