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道通实验学校 七年级五班 姜希崇
发表时间::2018-09-13 15:4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章丘区道通实验学校 七年级五班 姜希崇

  今年13岁的姜希崇是个自信、乖巧、活泼的女孩子,她自理能力强、有孝心、有爱心。因父母不在身边,几年来,她和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孤苦。但她从不向命运低头,自立自强。

  姜希崇的父亲为了养家,远赴韩国打工。为了节省路费,给家里多汇几个钱,父亲已经五年没有回家了。母亲在她9岁的时候不辞而别,离开了家庭。姜希崇的爷爷早已去世,几年来,她和奶奶一起生活。

  起初,由于妈妈的关系,奶奶对她有些疏远。姜希崇却从不把内心的委屈表现在脸上。实在难受的时候,她自己藏到无人的角落咬着嘴唇低声呜咽,哭过以后,擦干眼泪,依然微笑着面对年迈的奶奶。她决心用自己的孝心、诚信获得奶奶的理解。她经常帮助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每次和奶奶去买东西,她会主动帮奶奶拎东西提袋子;奶奶做针线活,她在旁边替奶奶穿针线。晚上端来热水为奶奶洗脚。她抚摸着奶奶的脚对奶奶说:“奶奶您为我们操劳了这么多年,辛苦了。”体贴的话语让奶奶感动流泪,两人相拥而泣。

  早晨她会悄悄起床,自己做早饭。中午家人吃好,她争着收拾碗筷。晚上做完作业,她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百善孝为先,认识她的人无不夸她是个孝老爱亲的好孩子。

  虽然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但姜希崇的衣物、物品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她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衣服、书包洗得干干净净,从来不给爷爷奶奶添麻烦。中队辅导员知道了她的情况,对她说有困难可以提出来,但她总是摇头说不。生活的困苦没有使她低头,她的脸上永远洋溢着自信和充满阳光的笑容。

  在学校,他努力学习各门功课,不断学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她是中队里的运动健将,每次运动会,她都为中队争得荣誉。她尊敬师长,团结队员,总是主动帮助有困难的队员,和他们一起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亲情的缺失,使她特别珍惜队员之间的友谊,她是队员们心目中的知心朋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被评为“济南市美德少年”,2017

  12月被章丘区少工委推选参加“山东好少年”的评选。她坚守着自己那份正直和善良,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感动着他人,激励着自我,她自立自强,向着美好的理想和未来不断进取和追求。(章丘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