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实验小学 六年级六班 苏扬
发表时间::2018-09-13 15:17: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平阴县实验小学 2012级六班 苏扬
  苏扬同学是实验小学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今年12岁,从一年级至今,一直担任班里的班长,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

  他身上处处洋溢着新时代好少年的芳香:他乐于助人,有当代活雷锋的好精神;他勤俭节约,有服务社会的好品质;他勤奋好学,有谦虚上进的正确态度;他孝老敬亲,有尊老爱幼的优良品质;有宽容乐观的正确心理,真正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一、勤奋上进,乐于助人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苏扬的座右铭。他是一个虚心好学,勤奋刻苦独立的学生。在学习路途上散发着一份坚韧向学的不竭动力。他学习习惯非常好,课前认真预习,课上认真听讲,及时做笔记,积极用脑,及时总结。做作业一丝不苟,课后及时复习,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展开辩论,从中获益匪浅。苏扬注重全面发展,各门学习成绩都能名列前茅。经过辛勤努力,六年来每个学期都评为“金星少年”“学习标兵”,同时连续被评为“学校小小书法家”“学校诵读小明星”等。

  他不骄不躁、谦虚有度,小学六年来担任班长职务的他,一直都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他把班级的工作总是摆在第一位,自觉维护班级的荣誉。在班级中,每当有什么最脏、最累的活儿,冲在最前面的有他的身影,有作业本要发,他不嫌多;有事情要做,他不嫌累;有活动参加,他不嫌苦。不仅如此,他热心帮助班上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课堂上他与同学们一起认真听讲,课后,他就充当起了小老师,主动帮助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为他们挑选练习题。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苏扬认为每次帮助别人是他最大的快乐!

  二、能力突出,榜样示范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在学校他是这样做的,在社会上,他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少先队员,他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他经常和同学们走上街头,争做文明交通志愿者。同时作为一名班干部,他积极发挥自己的带头作用,他组织带动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平阴县中小学暑期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评活动中,作为活动队长的他所组织的“敬老孝亲”、“我种植,我收获”、“播下种子,收获希望”等主题活动被平阴县教学研究室评为“优秀成果奖”;此外他还积极组织了“大手拉小手,缅怀革命先烈,共筑中国梦”、“大手拉小手,共筑碧水蓝天”、“大手拉小手,学习传统文化,励志放飞梦想”等系列实践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他自己不但得到了锻炼和成长,还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同学们,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他在各种活动中不断总结、锻炼、成长,在学校组织的“我自信,我能行”的演讲比赛中,他获得了一等奖,在学校连年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干部,2017年被评为“县优秀班干部”。

  三、孝老爱亲,践行美德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孝亲敬”老成了他人生的必修课。他说:“‘孝’要从内心深处自然流露,‘敬’要从一言一行中体现。在家里,苏扬经常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择菜、洗菜、扫地、擦桌子等。在苏扬所居住的小区里,只要提起他的名字,周围的邻居们更是赞不绝口,夸他是一个勤劳善良的好孩子。苏扬孝老爱亲、热心助人的作风也表现在他经常帮助孤寡老人、参加校内外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他经常到敬老院,给他们讲故事,送去关爱和问候。真正做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在社会上,他是优秀的小公民。平时在大街上看见有人乱扔垃圾,他总会上前制止或自己把垃圾捡起扔进垃圾箱。在环保方面,她也做得相当出色。坚决抵制“白色污染”进校园,倡导节约用水用电等。

  少年有德,国家有望。何为道德?古有老子五千言的经论为释,今有少年以自身言行为例。苏扬,一个普普通通但却充满爱心、上进心、与人为善的小学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践行着与人为善、孝老爱亲之德。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