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时代好少年

济南市外国语学校小学 四年级 窦一镕

发布时间:2018-05-31 15:44:00

济南市外国语学校小学 四年级 窦一镕

  窦一镕,今年9岁,就读于山东省济南市外国语学校小学四年级。他诚实谦逊、懂事孝顺,是一名有责任心、有爱心、有担当的好学生;他勤于思考、努力上进,始终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被学校评为“学习小标兵”。

  窦一镕的兴趣爱好广泛,主要表现在书法、阅读和体育方面。在学校组织的六·一儿童节联欢联欢会上,现场书写了《我爱开元》几个大字,展示了自己的书法功底,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赞誉;他多次参加学校的阅读风采大赛,品读了《三国演义》《西游记》等经典文学作品,及《青铜葵花》《斑羚飞渡》《科学异想》《大地的成长》《青铜葵花》等许多课外读物,在足球、篮球、跳绳、轮滑等体育运动方面,也有很好的表现。

  在学校里,窦一镕是老师的好帮手。作为班干部,他经常帮老师收发作业、书本,自觉维护班级纪律,带头主动打扫卫生,为班级黑板报题字写标语,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艺术月、朗诵等活动。在同学眼中,是好朋友。同学有不会的难题问他,他能够耐心解答;同学缺少学习用品时,他会主动提供帮助;同学没有记下作业,他会细心提醒。在父母眼中,窦一镕是个孝顺的好孩子。他勤俭节约,从不乱花钱。他经常帮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洗衣、拖地、擦玻璃等。看到妈妈干活累了,总会关切地说:“妈妈,快休息会儿。我先帮您揉揉肩,再帮您干活。”妈妈听了很欣慰。姥姥非常疼爱他,但是他从不要姥姥的零花钱,还总是提醒妈妈,每天记得给姥姥打个电话。

  窦一镕对书法情有独钟,得从他对汉字的认识说起。汉字,凝结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书法,无疑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自信最有力的方式。学习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的成长。他在全国各类书法比赛中多次获奖:2015年,在“童心如歌”第七届国际青少年书画艺术展中,荣获铜奖;在第十二届“墨彩杯”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作品电视网络展评中,荣获儿童书法组特等奖;在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展评活动中,荣获山东省分赛区书法类二等奖;在济南外国语学校举行的中英文书法比赛中均荣获一等奖。2016年,在“童心如歌”第十届全国青少年书画艺术展中,作品《望天门山》荣获金奖;在十三届“墨彩杯”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作品展中,荣获儿童组一等奖。在济南市第二届“挥毫写经典•墨香飘泉城”规范汉字书写比赛中,荣获小学一组硬笔书写优秀奖。2016-2017连续两年在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组织的中小学书法月系列活动中,荣获“百杰小书法家”荣誉称号;在济南外国语学校举行的中文书法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1712月,在第九届国际青少年书画艺术展中,荣获特等奖。

  在生活中,窦一镕是个雷锋式的好少年。在2018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到敬老院献爱心活动,带上自己提前在家书写好的“福”字,和同学们一起为老人送上精心准备的节日礼物。拉着老人的手,讲着学校里发生的趣事,整个房间充满了欢声笑语,和谐温馨。老人们都说,“能和孩子们在一起过节,真是太好了”。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窦一镕将持之以恒的从身边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不断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其中,习总书记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少年强,则国强”。他立志长大后,用学到的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能够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