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时代好少年

济南市平阴县龙山小学 六年级八班 孟佳怡

发布时间:2018-05-31 11:04:00

济南市平阴县龙山小学 六年级八班 孟佳怡

  我是济南市平阴县龙山小学六年级八班的一名学生,我爱好广泛,开朗乐观,积极向上,孝敬师长。不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常常有人夸我呢!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文明的传统美德。妈妈是一名义工,她常说的话是:如果你雄鹰,就选择敬老;如果你是沙鸥,就懂得赡养;如果你是麻雀,就会自觉服侍长辈;如果你是一个人,就更应该懂得尊敬长辈,孝敬老人。我听着这句话长大,跟着妈妈做义工时耳濡目染,渐渐地,我也成了一名小义工。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跟着义工团,到各个敬老院,甚至到东阿镇的敬老院去帮助老人。别看我人小,干的活不比大人少。我经常帮老人打扫房间,捶背,洗脚......虽然每次累得满头大汗,但一得到老人们的夸赞,就觉得一切努力都没有白白付出。每次当我看到老爷爷老奶奶们那慈祥的笑容,不知为何心里总是那么高兴。 当我每次端着一盆热水来帮老人洗脚时,看到她们那布满老茧的双脚,就会有点心酸,就会轻轻地用双手扶起爷爷或奶奶们的脚,小心翼翼地洗,生怕热水烫着老人。自己苦点累点没关系,可是爷爷奶奶们经不起折腾了,所以每次来到敬老院,我就没有闲着的时候,一会儿来给张奶奶端饭,一会又去给刘爷爷打水,忙完这个,再忙那个,我喜欢唱歌、跳舞,在学校里新学的歌曲,新排的舞蹈总会演给他们看……他们的掌声虽不热烈,但苦在其中,乐在其中。 在敬老院中,我已成为所有老人嘴边上的乖孩子。老爷爷们有时给我讲一些他们年轻时当兵的故事,老奶奶总会给我唱一些戏曲,他们唱完了,讲完了,我每次都会鼓掌,一直鼓到手疼为止,为的是让他们开心。在敬老院的大厅里挂着一张大大的字,这字时常提醒着我:要孝敬老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俗话说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无庸置疑,在家里我也经常帮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他们的负担。当然我也知道爷爷奶奶老了,腿脚不利索了,腰也直不起来了,更需要我来帮忙做饭、洗衣服等。我从不会有任何怨言,这都是我应该做的。邻居家的老人需要我帮忙时,我一定会跑上前去,主动尽上一份力。我把奶奶的话也记在心里:不到八十八,不能笑话瘸和瞎!我看到每一位老人,都好像看见自己的爷爷奶奶,所以很乐意去帮助他们。 父母虽不老,但他们是我的长辈。在家我会帮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比如端茶倒水,拖地擦玻璃,洗自己的衣服,做一些简单的饭菜;还会设身处地理解父母,从小至今没有给父母添过麻烦。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是父母眼中孝顺的好孩子,是父母的骄傲和自豪。对其他事情也是认真负责,做事有条不紊,有始有终,总是独立完成作业,不给父母增加负担。

  “在学校里,我爱好广泛,尤其喜欢跳舞,从幼儿园到现在,每年的六一舞台上都有我的身影。学习方面不仅不让老师为我操心,还是语文、音乐、美术等学科老师的得力助手!低年级的同学需要我帮忙时,我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除此以外,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比赛,连续两年都竞选上了少先大队文娱委员,升旗仪式上,我指挥唱国歌, 学校运动会上,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我成绩优异,每学期都能获得“校园之星”的奖状。从三年级开始,我又荣获了“十佳小歌手、礼仪之星……等称号2012在国际少儿绘画中获四等奖,2015通过CIDU中国舞一级认证,2016第十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一等奖。最让我开心的是从一年级的诵读展示老师就让我担任指挥,四年级时我指挥的合唱《小纸船的梦》获一等奖;五年级被选为“平阴小名人”! 千万经典,孝义为先我作为祖国未来的主人,不管遇到什么事我都不会忘记尊老爱幼。坚决不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以后的我依旧会像现在一样孝敬老人,永远把孝放在心头!坚持做同学们的好榜样,为班级,为学校争光! 

  “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