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 | 省级文明家庭段云龙、宋协臻家庭:因文明而美丽,因和美而奋发
发表时间::2023-09-25 11:0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段云龙,是威海市下初镇段家村一名普普通通的村民。五十多年来,他和老伴宋协臻互相扶持,走过了风风雨雨,营造了一个人人称赞的和谐之家。

  年轻时,段云龙常年在外工作,家里都是宋协臻一手操持,上要伺候公婆,下要抚养三个儿女,还要忙活农田里的活,特别是公公晚年半身不遂,瘫痪在床,宋协臻为老人端屎端尿、养老送终,从未喊过苦累,让在外工作的段云龙没有后顾之忧。

  退休以后,段云龙和老伴到北京帮儿子看孩子时,学了回春医疗保健操。经过亲身实践,他觉得这套操把推拿、按摩、导引等中医经络理论都融合进来,从头到脚大多数穴位都能活动到,是强身健体医疗保健的好方法,便坚持练了下来。

  2003年,他和老伴回到村里,便自费购买录音机、录音带,义务教授“回春医疗保健操”,带头搞起了村民健身活动。一开始,很多村民对他的做法不理解,认为天天劳动也能锻炼身体,便不愿参加活动。段云龙和老伴就挨家挨户做工作,耐心讲解锻炼的好处。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们慢慢接受了,参加锻炼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回春医疗保健操”的名气也越来越大,队伍由最初的五六个人发展为颇有名气的“段云龙老年健身队”。

  为了推广健身活动,段云龙还先后到西诸往村、下初社区、山前庄村、下草埠村等地讲课,受到了村民的欢迎。他还带领队友们学习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气功八段锦,组织节目参加村里的文艺演出,受到了队员们的一致好评。

  此外,他和老伴还订阅了《老干部之家》《家庭保健》《医药养生保健报》等十几种报纸杂志,摘选有关饮食保健、强身健体的好经验传授给大家,还把这些书报杂志装订整理好放在村书屋里供大家免费阅读。他们还自费购买了血压计,免费为村里老人量血压。孩子们也非常支持老两口的“健身”事业,儿女们为老人买来运动服、运动鞋、录音机、磁带等用品,用实际行动支持父母的工作。

  二十年来,段云龙、宋协臻夫妇二人热爱生活、热心公益事业,他们发挥余热做好事做善事,书写了一段幸福健康的“佳话”。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