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董孟兴:用心做事,诚信经营
发表时间::2023-09-22 16:0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董孟兴,男,汉族,1971年9月生,中共党员,商河县白桥镇三董新村村委会委员,孟兴大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出身农家的他深知蒜农的艰辛不易,10年来,无论市场行情好坏,他从不压低大蒜价格,也从未赊欠过百姓的大蒜款。讲诚信、重承诺的他不仅对果农负责,对待客商更是言出必行,他立下“绝不缺斤少两、绝不以次充好”的规矩,严把大蒜产销标准,吸引了大批“回头客”。董孟兴诚实守信的先进事迹也入选2023年度第一期“济南好人榜”。

  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此言道出了诚信的重要性,在董孟兴看来,诚信是一种美德,一种力量,更是一种责任。做长久买卖,靠的就是诚信,要用十分诚心才能换得顾客信心,而这首先必须保证产品质量。

  董孟兴非常忙碌,家中一切的事基本很难顾得上。但他没有灰心,虽然有时一天连饭都顾不上吃,还要帮助蒜农一起装蒜卸蒜,忙到了深夜还要了解市场信息,掌握蔬蒜的价格趋向。如果对信息掌握不好、把握不准确,不仅会带来生意上的亏损,也会为蒜农带来损失,因此他要每天及时了解蔬蒜的价格,及时地向蒜农公布当天的价格,正是他的诚实守信赢得了蒜农的好评。

  董孟兴不亏待蒜农的行为在群众心里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很多人看到董孟兴赚到了钱,也纷纷加入了大蒜收购的行业,这直接导致了大蒜价格不稳。面对竞争,他主动去农户家进行收购。当他遇到蒜农忙不过来时,他便亲自帮助蒜农搬运,帮助蒜农把大蒜、蒜薹等装上车,蒜农都愿意把蒜都卖给董孟兴。

  “董孟兴人品好,威信也高。他开了收购点以后,我们都在这卖,减了不少功也省了不少力。”听到蒜农对他的评价的,董孟兴说,他感觉这是值得的。他说,帮助别人,同时也帮助自己获得了利益,内心无愧。

  经过多年经营,董孟兴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收购大蒜并联系外地商贩再把蒜销售出去,村民的蒜有了销路,价格还不低,董孟兴和村民的日子也一天天红火起来。他常说:“因为刚开始的时候我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邻里乡亲给了我很大帮助,现在我的生意越来越好了,我就想着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乡亲们的大蒜没有销路,我一步步走到现在积累了经验,感觉到挣钱不易,平时能帮乡亲的就尽量多帮,希望大家和我的生活越来越好。”良好的信誉带来了生意上的红红火火。董孟兴表示:用心做事,诚信做人!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自己只是做了一点自己该做的,民以食为天,注重产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增加客户满意度,不争眼前小利,做长远平价生意!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一开始做这些,没想到会被宣传,现在无形当中有了压力。 

  董孟兴作为三董新村村委会委员,他积极参与村里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事务,为发展集体经济积极建言献策,在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党员群众当标杆、作表率,树立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董孟兴就是这样一个农家汉子,虽然经商多年,依然改变不了他本分的个性;虽然涉足大蒜行业多年,经商范围遍布全镇,却始终将大蒜质量作为发展的根本,将诚实守信视为生命。我们为他点赞的同时,也希望这样的优秀品质能够传递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