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姚光武:八旬老军人坚持11年 资助20名大学生
发表时间::2023-08-29 15:4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姚光武,男,1936年5月出生,济南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七休养所军休干部。每到夏天,姚光武老人有一件事一定要做,那就是助学。每年资助一到两名孩子上大学,今年87岁的姚光武已经坚持了11年。姚光武曾获得第一届“百名最可爱的泉城模范老兵”选树宣传活动之“道德先锋”模范荣誉称号。

  让生命因学习而光彩

  2022年8月中下旬,各地的大学陆续开学。菏泽成武和泰安宁阳的两名准大学生在大学开学前,分别收到了这位素未谋面的姚爷爷转来的5000元助学金。“通过电话,加了微信,老爷爷人很和蔼,也很温暖。”宁阳女孩园园说。自幼失去父母,一直在亲友的照顾下生活、长大,今年考上大学的她因为这一分帮助而感动。“电话里,感觉爷爷很亲切,就像一个亲人。大学里,我一定用努力来回报姚爷爷的关怀。”家在成武的小满说,再过几天,她就将在聊城大学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今年这两个孩子从小都没有父母在身边,能考上大学也非常不容易,能给他们一些帮助,让她们安心读大学,也算是我的一分心意。”姚光武说。

  2012年,在齐鲁晚报上看到阳光助学活动的新闻,姚光武用自己的退休金第一次资助了两名大学生。从那之后,他再也没中断过参与助学。从76岁到87岁,每年高考季,姚光武都会惦记着高考的学生们。11年间,老人先后资助过的大学生已有20人,捐出的资金也已经有10万元。受助的孩子有一个群名叫“让生命因学习而光彩”,随着新资助的两个学生入群,姚光武老人11年前建的那个叫做“让生命因学习而光彩”的微信群又热闹了起来。2012年初建之时,加上姚光武只有3个群成员,如今这个孩子们的“网络之家”也变得越来越热闹。在群里,姚光武时常会鼓励在校学习的孩子们,有新成员加入,或者有学生读研、读博、工作了,大家也会在群里做交流。

  “我自己年少求学不易,读初一就去参军,参加了抗美援朝,到了部队里,就越发感受到学文化的重要性。因为这些经历,我希望每一个孩子的生命因为学习而变得光彩。”姚光武说。

  阳光助学已经成为姚光武生命中的一部分

  对于自己资助的20名学生,姚光武对每一个人的近况都了如指掌,一直关注着每一个人的成长。在姚光武家里,有一个记录本,记录着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历程,这个小记录本也是他每每带在身边的物品之一。在他资助的20名学生中,已经有8名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陈祯研究生毕业后,如今已经是一位中学老师;张家瑞南京大学毕业,正在阿里巴巴工作;梁晓敏在北京大学读博士……姚光武每当听到孩子们考研、考博或工作的消息,自己都特别欣慰。

  希望为国家作更多贡献

  “一个快90岁的老人,做不了多少事情,照顾好自己,尽量不给社会、孩子添麻烦。在此之外,发挥自己的一些余热,这也是自己对国家、对社会的一分责任吧。”姚光武说。

  退休前,姚光武和朋友一起捐钱在老家的小学设立奖学金,出钱给村里和学校购置图书。除此之外,姚光武还到红十字会签下了捐赠遗体书。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