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周文昌:老周和他的“浪漫出租车”
发表时间::2023-03-31 18:03: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周文昌,男,汉族,1987年9月生,群众,济南汇元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周文昌在本职工作中安全行车,优质服务,是公司车队的队长;他在车厢内打造温馨“心灵驿站”,被央视誉为“浪漫出租车”,他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极捐款捐物、义务献血,多次参与志愿者服务。秉承“竭诚为乘客服务,爱心公益事业”的服务准则,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近年来,周文昌获得济南十大“最美家乡人”、济南市最美战疫出租人、济南市文明出租车、济南市“最美的哥”等荣誉称号,荣登2023年“山东好人榜”。

  “浪漫出租车” 温暖你我他

  “风一吹,哗啦哗啦响,这些都是梦想的声音”,2023年1月1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老周的浪漫出租车”为题播出了长达5分钟的专题节目,讲述出租车驾驶员周文昌的故事。周文昌把自己的心情写进纸条贴上车顶,引来乘客们纷纷写下留言,两年来,大家在小小的移动空间里交换心情、彼此鼓励,这辆出租车也给大家带来了温暖。老周的浪漫出租车,车顶是五颜六色的心愿与祝福。“第一次见到这么漂亮的车”乘客们的惊喜,让周文昌经常乐在其中。这是他的“浪漫出租车”,车顶贴满了五颜六色的便利贴,不同的笔迹记录下不同乘客的心情。周文昌去年也留下了心愿,欢欢喜喜、热热闹闹!

  2022年是周文昌驾驶这辆新能源出租车的第4年,2019年的秋天,他开着新车起早贪黑忙活,疫情的到来让他经历了最艰难的日子,但家人的鼓励始终陪伴着他。2021年春天,周文昌把对妻子的爱意写在便利贴上,贴在抬眼就能看见的地方。起初只有他一个人在写,慢慢地就有乘客询问他,能不能也写下自己的心情,于是周文昌在车里准备了笔和便利贴。两年来,一张张纸条被贴上了车顶。学生、老师、父母、孩子,相爱的人、等爱的人,素不相识的人们像在隔空对话,他们鼓励自己,也抚慰彼此。晓风晨露、炊烟暮霭,平凡的岁月因有爱而浪漫了起来,也因努力而闪闪发亮。

  出租车变身救护车,伸援手紧急送客就医

  2023年2月23日17点30分左右,周文昌把出租车变成“救护车”,连闯红灯送患病孩子紧急送医,当时一位女士怀里抱着一个小孩儿,领着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很焦急的招手打车,上车后非常着急地说孩子呕吐并短暂失去意识,周文昌看此情景,二话不说,马上朝齐鲁医院方向驶去,并在车内多次询问孩子的身体情况,当车辆在闵子骞路右转进入解放路时,车流量增大,此时的孩子在车内开始情绪躁动,哭闹不止,女士焦急的安抚孩子,周文昌意识到此时正是晚高峰时段,便果断拨打了122向交警报备情况,在得到交警的确认信息,并有效地沟通最畅达的行驶路线后,周文昌打开双闪、开足马力、一路狂飙,瞬间将自己的出租车变身为“救护车”,最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一声声急促的喇叭声中,连闯了8个红灯,创下自己有生以来的“违章之最”,并以最快的速度将孩子送到了齐鲁医院急诊。到达目的地后,周文昌再三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并准备一同前往,在得知女士的亲属马上到达医院后,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直至看到女士带着孩子进了医院后,他才默默离开。

  凡人善举 温暖人心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突如其来,百姓出行减少、驾驶员收入锐减,周文昌不断关注着疫情防控信息,每日看到各地公安防疫人员冒雪值班,一线医务人员日夜奋战在一线,物资短缺,他终于坐不住了,决定献血、捐物。通过多方联系,周文昌来到山师东路山东省血液中心献血,为缓解疫情期间临床用血紧张局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通过济南市槐荫区慈善总会,于当天下午来到济南西高速收费站,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公安捐献两箱84消毒液、两箱方便面、一箱奶茶,总价值1000余元。有人问他,疫情当下出租车收入明显减少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助人为乐,捐献物资?他说:“比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我做的都微不足道,我不做这些事,心里不安,可能有人说我傻,可我的心里是开心的,踏实的。”就是这么轻描淡写的几句心里话,让我们感受到了淳朴善良的周文昌暖心的一幕。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周文昌的事迹在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济南电视台、央视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学习强国、大众日报、生活日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济南时报新黄河等都进行了广泛报道。他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彰显着助人为乐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