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贾冰:公交站台跪地救人的白衣天使
发表时间::2022-11-22 15:29:00来源:

  贾冰,女,汉族,1989年6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济南市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主管护师。2010年12月参加工作,从事护理工作12年,坚守在手术室、消毒供应中心等岗位。科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她作为科室中坚力量,扎实肯干,为配合危急患者抢救手术的器械消毒,她经常加班加点,从无怨言,每年夜班总数超过200个。2022年4月她主动请缨,根据医院安排,到济南市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出色完成了一个多月的核酸采集工作。

  2022年9月4日,一则“公交站台上跪地救人的马尾辫女孩终于找到了”的新闻引起济南市民的广泛关注,原来9月3日中午,在全福立交桥BRT站台上一名中年女子突然倒地意识丧失,当时停在站台即将启动的BRT8号线司机急忙下车查看,同时下车的还有一位梳着马尾辫的女孩,女孩察看倒地女子的情况后,立即进行了人工心肺复苏,几分钟后患者逐渐清醒,看到女子没有大碍,司机和女孩才上车离开……而站台上的监控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幕。但事后女孩并没有告知姓名,这才有了开头寻找女孩的故事。而寻找女孩的线索来自公交司机,因为这个梳马尾辫的女孩几乎每天早晨都固定乘坐BRT8号线在济南市中心医院下车。经过与济南市中心医院比对监控,才找到这个女孩,她叫贾冰,是济南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贾冰觉得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件自己应该做的小事。当天是周六,中午与家人外出回家,上车后车辆未立即启动,驾驶员在后视镜中发现一名中年女子突然倒地,闻讯后,贾冰也立刻冲了出去查看情况,只见该女子呼叫无应答,无意识,无呼吸,无脉搏,贾冰立刻给她摘掉口罩,行单人心肺复苏。同时,身边的家人也紧急拨打了120。经过抢救,女子终于睁开双眼,有了微弱的脉搏,在对其进行了简单的擦拭后,女子逐渐恢复了意识,坐了起来。经过简单交流后,女士说感觉明显好转,最终表达感谢后自行离开。

  贾冰教科书式的抢救来源于自己多年扎实的护理专业培训和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在工作中贾冰是优秀代表,业余时间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和参与外科团支部义诊百余场,为更多市民和患者提供方便的就诊和健康宣教途径。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