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韩敬义:精心照料植物人妻子 坚守幸福的小家
发表时间::2022-11-21 15:23:00来源:

  韩敬义,男,汉族,1963年2月生,群众,济南市平阴县西三里村村民。面对多年卧床的植物人妻子,济南市平阴县西三里村村民韩敬义这样说:“只要她还有一口气在,我就不能放弃她,我们的家就是一个完整的家。”

  1963年出生的韩敬义今年已经快60岁了,在近五年的时间里,他无微不至照顾着自己已成植物人的妻子赵新明,不离不弃。2018年,对于韩敬义的家庭来说,是一个灾难之年,命运给韩敬义平静幸福的生活画上了一个句号。这一年9月,韩敬义的妻子赵新明脑干出血造成脑干坏死成为植物人,从那天起,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妻子住院昏迷期间,韩敬义每天轻轻哼歌给她听,呼唤妻子醒来,通过医院的全力救治和韩敬义的悉心照料,半个月后妻子终于转危为安并回家静养。从此,韩敬义就成了家里的全职保姆,辞去了自己的水电维修工作,一心一意在家照顾妻子,五年多来,他从来没有放弃。

  一个月、两个月,一年多过去了,妻子病情依旧。白加黑24小时照料妻子的韩敬义熬得几乎脱了相。“即使是晚上也不敢放松,得起床好几次,就怕她被痰呛到。”看着父亲如此辛苦,儿子韩明晓也主动分担,学习如何照料母亲,在和父亲一起没日没夜照料母亲的一年多里,儿子韩明晓毫无怨言,但韩敬义不忍儿子的辛苦,同时也为了儿子的前途,他劝说儿子继续工作,由自己继续照料妻子。

  “每隔2小时要帮她翻一次身,夜里至少要起来两三次,给她换尿垫。”妻子每天三顿饭都全靠鼻饲管注射,每天喂水喂饭、按摩捶背、端屎端尿,料理躺在病床上昏迷的妻子所有一切,早已成了习惯。因为不能交流,韩敬义每天早晚通过机器数据来判断妻子是否健康。为了保证赵新明每天的营养,韩敬义从网上等渠道学习做辅食的方法,准备了鸡蛋、虾仁、香菇等食材,每天换着花样,荤素搭配,打碎混合成肉糜,用针管直接打进妻子的食道里。

  因为吃流食,一天下来,赵新明要尿湿5、6条尿垫。尿垫用久了,气味难闻就不能再用。为了省钱,韩敬义就自己缝制尿垫,这个手工活,他只能在白天见缝插针做一点。虽然经济条件不好,但韩敬义依然为妻子购买了多功能护理床,让妻子更加舒适。为了让妻子能够多活动一下身体,韩敬义还自己制作了一张“站立床”,能够让妻子在床的辅助下“站立”起来,从而能够活动血管,促进血液流通。为了缓解妻子呼吸困难,韩敬义省吃俭用为妻子买了吸氧机、吸痰器。对于久卧在床的病人来说,排尿容易排便难,因为消化功能减退,时常大便干结。赵新明一天要排2次便,有时用开塞露不管用,韩敬义就戴上橡胶手套去抠,后来他觉得手套不方便,直接上手抠,从不嫌弃。

  韩敬义每天精心地照顾着妻子,因为他无微不至的照顾,平时妻子如果不舒服,他都能看出来。他还学了一些中医的按摩手法,帮妻子按摩。“就连眼睛也得按摩,不按就会充满红血丝,嘴里我也经常用棉签蘸着酒精擦一下,不然嘴里会出血。”关于如何照料妻子,细心的韩敬义每个细节都得注意。在医院病床上睡了近五年的赵新明,从没有生过褥疮,医生说是韩敬义天天按摩的结果。每次亲戚朋友前来探望的时候,总能听到舒缓的音乐,看到韩敬义就坐在床边,一边揉捏妻子的手指关节,一边跟她不停地说着话。原来,为了让妻子得到更好的照料,韩敬义还自学用电脑为妻子播放音乐,他最大的希望就是看见他的妻子醒来。

  一次,妻子赵新明喉咙里卡了口痰,韩敬义跪在床边,贴着妻子的嘴吮吸,硬是把痰给吸了出来。妻子身上起了好多水泡,韩敬义请教医生,然后按医嘱喂消炎药,并用消毒的针头轻轻挑破水泡,再用棉球擦净,三四天后就恢复了正常。

  在这种情况下,韩敬义不但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其儿子、儿媳工作繁忙,他还要抽出时间来接送孙女上下学,岳母家遇到什么事,韩敬义也总是第一时间前去帮忙。乐观的韩敬义总是笑呵呵的,他脸上常挂着的笑容似乎是对当下生活的知足和美好未来的向往,而他对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也让很多亲朋好友都从他身上看到了希望和勇气。“生老病死很正常,要顺其自然,乐观面对。”5年来的照顾,虽然每天的生活十分劳累、枯燥,也让他看开了很多,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

  在韩敬义的心里,长期的坚持不懈是出于对爱情的坚守,对生命的敬畏,更是出于一份身为丈夫的责任和担当。他用自己的双手为这个苦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温暖的天空,用坚定的信心对植物人妻子不言弃,用平凡的点滴传承了善与美,感动了身边很多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人不平凡的坚守。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