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宋歌:“警察阿姨”情暖“春蕾”11年
发表时间::2022-10-24 16:30:00来源:

  宋歌,女,1986年1月生,济南市公安局济阳区分局正科级领导干部、一级警长,济阳区妇联兼职副主席。从警12年来,宋歌同志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奋斗在第一线,成立“平安济阳”女警宣讲团,帮扶“春蕾女童”董某晶11年。近年来,宋歌同志先后荣获全市“十佳女民警”、“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春蕾计划”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2022年3月,被山东省妇联评为“省三八红旗手”,荣登2022年“山东好人榜”。

  热心公益,长期帮扶春蕾女童

  2011年,宋歌在一次工作走访中得知,董某晶的父亲因病去世,家里欠下四十多万元的债务,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董某晶也面临辍学的困境。宋歌便与董某晶结成帮扶对子,承诺以每年给她一千二百元生活费的形式,一直资助她到大学毕业。这11年来,董某晶已经从四年级的小学生成长为大学二年级的大姑娘;董某晶的母亲也种起了西瓜大棚,每年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资助的金额还在累加,帮扶也还在继续,即使是房贷压力大、家里老人生病住院花销急剧增加的那段日子,宋歌对董某晶的资助金额也从来没有少过。无论是高中入学还是大学入学,宋歌都帮着董某晶跑前跑后办理各种入学手续,铺床褥、套被罩、挂蚊帐,像是照顾女儿一样帮董某晶整理着床铺。宋歌笑称:“等文晶结婚嫁人,我们还去送你,还给你铺床!”

  守正创新,积极开展法制宣讲

  2019年,宋歌同志将全局女警整建制组织起来,成立“平安济阳”女警宣讲团。宣讲团从急需安全知识的校园走起,从急需安全培训的师生们做起,用孩子来带动家长,用家长来带动家庭。截至目前,已走遍全区各大公立中小学、幼儿园、社区托管班等,开展各类宣讲120余场次,参与群众5万余人次。2019年,“平安济阳”女警宣讲团被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宣讲团获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

  爱岗敬业,彰显巾帼担当作为

  入警以来,无论是调处矛盾纠纷还是处理各种重大紧急案件,宋歌同志和男民警一样,时刻奋斗在第一线,共为特殊群众提供上门服务2100余次,参与办理各类案件150余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0余起。

  2020年初,疫情爆发后,还处于哺乳期的宋歌一天都没有休息,她将两个女儿托付给老人照看,加班加点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建立“4321”工作机制,带领全局女民警闻令而动、全警全力,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巾帼力量。2021年以来,宋歌同志承担起分局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等重点工作,精心组织、统筹谋划,加班加点、完善台账,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