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展 > 生活方式

美丽商河晒幸福

来源:   2013-12-25 14:52:00

   北方11月深秋的早晨已是凉中带寒,但是在商河目光所至仍然满眼绿意,一个个村庄掩映在绿林深处。走进村庄,房屋整齐划一,笔直的柏油路连接每家每户,孩童在村头绿地上追逐嬉闹,老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青年男女则正在赶往村办企业的路上……按照“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目标,商河致力于环境提升、素质提升、产业提升,建设“美丽乡村”,让全县人民共享幸福生活。
一张环卫网 织出健康生活 
  每天早晨6点起床,7点准时上街清扫垃圾,之后将垃圾装入镇上的压缩式垃圾运输车,下午2点再次上岗走街串巷,保证没有卫生死角。这便是玉皇庙镇张大人村保洁员张恒农的一天。“现在大家都自觉地往垃圾箱里倒垃圾,瞧瞧咱这环境质量,不比城市差。”村民张恒金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首在打造美丽环境。商河从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入手,率先在全市建立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新模式,实现了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集中收集清运,村庄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和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与此同时,改水、改厕、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同步推进,全县自来水入村率和入户率分别达100%、95.8%,完成了890个村的环村林建设任务,清洁能源普及率达90%,卫生厕所和无害化厕所普及率分别达95.6%、75%。截至目前,商河累计投资1.8亿元,共建设6批、176个新农村示范村,全县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达到516个,12个乡镇(街道)均获得“省级生态乡镇”称号。 

一张四德榜 叫响善行义举 

  在龙桑寺镇刘集村有一条四德文化街,在这条街的显要位置张贴着一张“善行义举”榜,榜上有73岁的刘德兴常年照料91岁舅妈的孝德之举,有村民彭培卫20多年来热衷于做好事而先后骑坏5辆自行车的仁德之事……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官君介绍,这些“四德之星”都是由村里的道德评议委员会评出来的,是村里的精神财富。在他们善行义举的影响下,人心思上,形成了一股和谐的村风。 

  建设“美丽乡村”,商河重“面子”亦重“里子”:通过开展“四德”工程,提升村民道德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在广大农村,商河重点实施“孝德”工程,开展了家庭美德“学、比、评”主题活动,组织“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女儿、好邻居”评选活动,评选出“十大孝星”、“十个敬老和谐家庭”、“十对金婚模范老人”等先进典型,并突出做好定养老事、签养老状、交养老钱、张养老榜、立养老规五个环节,涌现出“厚德玉皇庙”、“美德郑路”、“孝德刘集”、“幸福西石桥”等一批叫得响的孝德品牌。 

一条产业链 实现幸福梦想 

  10月31日,在郑路镇秦兴网厂,工人正将20吨的建筑用丝网产品装车发往四川。厂长秦天会告诉记者:“我们的销售人员遍布全国,哪里需要产品,一个电话过来,我们随时打包发货。”据了解,像秦兴网厂这样的丝网加工企业全镇有42家,中小规模加工点60余处,遍布30多个村。目前,郑路镇从事丝网生产的村民有8000余人,人均年收入4万多元。 

  村庄美了,一个个特色产业也相继发展起来。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标准,商河重点培育壮大了玉皇庙的黑皮冬瓜、金王糯玉米、豆腐皮,许商街道的彩椒、黑木耳,郑路镇的丝网、木片、珍珠红西瓜,沙河乡的黄金梨、白莲藕、双孢菇,孙集乡的地毯、老粗布等富民产业,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今年1-9月份,全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11391元,增长12.3%。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