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文明乘车风景线 66路舜耕站点被赞“最有序”

在济南,有这样一些车站,没有栏杆、没有监督、没有提示,但每一个乘客都会自觉排队上车,形成了一道文明乘车风景线。近日,记者采访了66路公交站点,文明乘车蔚然成风,也被网友赞为“济南最有序公交站点”。 更多>>

  

  舜耕路66路公交始发站“东八里洼”的乘客乘车时自觉地排起队伍。

  公交车前门一打开,乘客蜂拥而上,甚至会因拥挤发生口角,这样的场景在济南部分公交站经常上演。排队乘车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在没有公交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的情况下,能不能自觉地排队上车,却是对城市文明的拷问。在济南,有这样一些车站,没有栏杆、没有监督、没有提示,但每一个乘客都会自觉排队上车,形成了一道文明乘车风景线。近日,记者采访了66路公交站点,文明乘车蔚然成风,也被网友赞为“济南最有序公交站点”。

  记者探:没有引导 没人维持 排队乘车全靠自觉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很多人会觉得这幅画面像是“作秀”:人流拥挤的早高峰公交站牌处,等公交车的市民自觉排成长龙,尽管每个人脸上挂着着急的表情,但是他们的脚步整齐有序。这幅画面,每天都在市中区舜耕路66路公交车始发站“东八里洼”站牌处“重播”。

  4月27日,记者来到“济南最有序公交站点”,探寻公交文明标杆出现的原因。早上7点,城市中的上班族已经奔波在各个大街小巷。此时舜玉路街道辖区66路公交车“东八里洼”始发站已经有十多名市民等候公交车,一字排成队伍,秩序井然。周围既没有人引导,也没有人维持,完全靠乘客自觉。几分钟后,一辆66路公交车驶进站点。待车停稳,在候车队伍前头的乘客走到公交前门刷卡,依次上车。

  【“文明交通行动”让文明乘车深入人心】

  说起舜玉路辖区文明乘车、有序排队的现象,今年已经68岁的申成国脸上写着自豪。“我在舜玉路住了20多年,从街道在2012年启动‘文明交通行动’开始,我们这些老家伙就在各个站点做引导员。”申成国告诉记者。

  早在2012年3月5日,舜玉路街道就联合公交、交警等部门启动了文明交通行动。在逐步完善公交站点硬件设施、安装文明围栏、定期保养公交站点的基础上,舜玉路街道联合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区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专业社工,围绕“文明排队行动”,大力倡导文明排队乘车,采取党员志愿者引导排队的方式,使市民形成良好的乘车习惯。

  通过活动的持续开展,舜玉路辖区居民排队乘车的文明意识逐步增强。几年下来,乘客从不耐烦、不理解,到逐步接受配合引导员,再到无需引导员就能有序排队,如今,文明已成为一种习惯。

  【志愿者文明引导让乘车更有序】

  栾伟鹏,济南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却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志愿者。在课余时间,常带着绶带在交通高峰期穿梭于公交站点进行文明引导。“一个站点,在我们志愿者的引导下,最快一个月左右就能形成自觉排队的习惯,最长的也就在两个月左右”栾伟鹏说,“因为乘客大部分是固定的,大部分养成好习惯,就能影响其他人。”

  确实,舜玉路辖区公交车站井然有序的出行秩序,离不开栾伟鹏、申成国这些志愿者们的付出。“街道长期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参与‘文明出行’引导活动。”舜玉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在开展文明交通行动的过程中,志愿者佩戴绶带,定时上岗,积极协助交警文明执勤,引导居民走行人道、文明驾车、乘车,引导车辆不违章停靠,使用文明劝阻用语,有礼有力的劝阻闯灯越线行为,并适时宣传文明交通规范,使文明交通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志愿者们在引导乘车秩序的同时,还参与交通疏导等工作。而志愿者长期大量的基础性工作,换来的是一道文明的靓丽凤鸣。  “仅从公交站点进行文明引导宣传,只是第一步。”舜玉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让文明扎根内心,离不开大量的日常细致工作。”

  【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文明交通知识学习】

  据介绍,舜玉路街道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定期深入社区,进行文明出行宣传、志愿者签名等活动。“如果一个家庭,有一个成员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那全家都会跟着受益。”

  在深入开展文明出行的同时,舜玉路街道还在辖区开展交通规范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先后举办了以文明交通为主题的讲座,在各社区发放文明交通倡议书,在妇女儿童家园播放了《车祸背后的故事》、《关注儿童乘车安全》等警示教育片,并在社区宣传栏张贴了省交管局印制的文明交通警示宣传海报。为更好地服务居民,街道还与济南市公交二公司联合举办了公交“文明讲堂”进社区活动,印制1500份公交地图和《公交便民手册》免费发放给市民,通过多样化的文明宣传活动,调动起市民参与热情,让市民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市民说:排队乘车是习惯 用行动影响大家

  王女士称,她住在附近小区,天天从这里乘66路公交车上班,“早前乘客还没有排队乘车的习惯,后来有志愿者引导着,乘客就开始遵守秩序。2013年以后这里大多数乘客都养成自觉排队等车的习惯,如今他们已经坚持2年多了。”

  一名刘姓男子称,自己年前才搬到附近住,“刚来这里我就发现在这站牌等66路公交车的乘客都自觉排队。他们按秩序排好队,我再去插队就太不文明了。”见此情景,偶尔来此的新乘客也主动排队等车。

  济南市公交二公司五队副队长李传中告诉记者,公交公司曾经采取许多改善站点秩序的措施,“在地面划定候车区,标注排队箭头,写了‘排队候车’等提示语。”该公司五队副队长李传中说。

  现在,像这样自觉排队候车的地点已不止这一处。“在领秀城西门39路车始发站、重汽技术中心4路车始发站、郎茂山小区36路车始发站的乘客都养成自觉排队候车的习惯了。”李传中说。

  专家谈:文明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东八里洼”66路公交站牌的排队乘车只是文明的一个缩影,如何把这种文明风尚发扬传承?对此,济南大学政管学院副院长郝丽表示,市民乘坐公交车时排队候车是文明的一方面,“要把文明风尚发扬出去,就要让市民将文明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人都有随大流的心理,当大多数人保持着文明习惯,另外一部分人就会主动靠近,最终融入到文明的氛围中。这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之意。”(济南文明网综合)

文明就在身边
有序排队彰显文明(建芹 刘鹏 朱振)
开篇语:近年来,我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观,大力提升
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从今天开始,本台推出“文明,就在身边”专栏,
记录身边感动,赞颂文明风尚。
【正文】
早上七点半,记者在舜耕路66路公交车始发站看到,前来乘车的市民自觉
排成一队,公交车进站后,大家有序打卡上车,20多名乘客上车仅仅用了
一分多钟的时间。很多市民表示,3年了,排队乘车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同期:市民 张女士
排队乘车真的是挺方便的
提高上车的效率
而且在上下班高峰的时候
能节省很多时间
同期:刘先生
一直在排队
大家都很文明
也没有出现拥挤的现象
不推不挤,有序排队的文明风气,是从2012年3月份开始的。3年前,由
公交车司机、大学生、社区居民组建的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正式上岗,引导
大家有序乘车,济南公交总公司也进一步完善公交站点硬件设施,单独设立
66路公交站台,2个多月后,文明乘车蔚然成风。
同期:志愿者 李士璞
一开始还有个别人风言风语
后来就逐渐理解了
逐渐形成自觉性了
现在都能自觉排队
济南大学政管学院副院长郝丽 表示,一旦文明排队乘车的种子在大家内心生根发芽,
那么,遵守公共秩序、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也必将成为自觉。
同期:济南大学政管学院
副院长 郝丽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就是每个公民 每位市民
在乘车的时候
在出行的时候
都能想到我要文明乘车
我首先要排队
同时把这种文明的习惯
带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把我们的济南市变得
更加美好 更加和谐
建芹 刘鹏 报道

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近年来,我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济南经济社会建设积蓄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今天起,本台开设“文明,就在身边”专栏,记录身边感动,赞颂时代新风。请听记者臧立中采制的录音报道:文明乘车,为泉城添彩
上班高峰期,记者在舜耕路66路公交车始发站看到,二十多位市民自觉的排成一队在等公交车。虽然有些乘客面露焦急之色,并不停的看表,但没有一个人插队,也没有人喧哗吵闹。公交车进站后,大家井然有序的排队打卡上车。正在排队的市民自豪的说,这种情况在东八里洼站点已经形成3年了,排队乘车已经成为了大家的一种习惯,成为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录音:“我觉得排队乘车真的是挺方便的,而且提高上车的效率。文明排队上车更方便了,速度更快,节约时间。形成了习惯,要是大家不排队都觉得不好意思。”
志愿者申成国和李士璞说,2012年雷锋日他们第一次到这里引导大家排队乘车时也遇到过乘客的冷言冷语,但经过两三个月的努力,乘客们开始接受并自觉配合,最终形成了排队乘车的良好风气:
录音:“大家形成良好的风气以后,都自觉排队。维护秩序你自己首先做好,不但自己做好,还得教育自己的家人、亲属、朋友也要自觉的维护公共秩序。”
济南公交二分公司五队副队长李传中说,在引导市民自觉排队的过程中,公交公司采取过设立引导牌、画引导线等多种措施,但真正起关键作用的,还是乘客自己。当一部分老乘客接受了秩序的建立,并坚持遵守,就可以带动其他乘客自觉排队:
录音:“你像在我们车队领秀城西门站点,是39路,506路的首发站,在那个站点呢进行共同引导,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呢站点的市民啊就形成了一个自觉排队的好习惯,这也大大出乎了我们的需要。”
请听“记者手记”:让文明排队乘车的种子结出文明的果实
排队乘车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在没有公交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维持秩序的情况下,能不能自觉地排队上车,却是对城市文明的拷问。在咱们生活的济南,有部分公交站点 ,没有栏杆、没有监督,但每一位乘客都会自觉排队上车,形成了一道文明乘车风景线,让人倍感欣喜。济南大学政管学院副院长郝丽表示,一旦文明排队乘车的种子在大家的内心生根发芽,那么遵守公共秩序、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也必将成为大家的一种自觉:
录音:“所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呢就是每位市民在乘车的时候都能想到文明乘车。他自己在心里有个基本的判断,把内心的活动、内心的想法变成行动,把文明乘车的这种 习惯带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让我们这个城市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