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龙洞街道创新“1+4+1”垃圾分类工作法 扮靓宜居家园
发表时间::2021-04-14 10:0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科学有效推进垃圾分类,既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济南历下区龙洞街道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全力推行“1+4+1”工作法:“1领”,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先行;“4导”,做好网格引导、志愿劝导、物业主导、社区督导;“1自觉”,实现全民自觉、全员行动。街道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目前所辖14个社区已实现生活垃圾四分类工作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数据指标位列全区第一,整洁宜人、清新靓丽的辖区环境赢得群众点赞。

  党建引领多元参与人人争做垃圾分类先行者

  龙洞街道转山西路社区老党员杨延美,是社区见“圾”行事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专注于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已近一年。杨延美由己及人,身边的亲戚朋友渐渐被她“同化”,纷纷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聚在一起的时候,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垃圾分类了!”杨延美说。在她的带动下,从党员到居民,社区里参与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人数越来越多。如今,这种党员带头、多元参与的模式已在辖区内“遍地开花”。

  龙洞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效能,发动小区党员从自身做起,带头签订承诺书,发出“我是党员我承诺,争做垃圾分类先行者”倡议;广泛动员招募小区居民加入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现场督促投放等志愿服务活动,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监督员。

  同时,街道利用辖区LED屏、宣传展板、微信群等积极营造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并在各村、社区轮流举办30余场“垃圾分类小课堂”,向居民讲解生活垃圾的分类类别、投放方式以及有害垃圾的处理方法等,收到良好效果。

  长效机制规范治理实现垃圾分类科学有序

  积极性提高了,确保科学投放也是关键一环。为推动生活垃圾准确分类、投放及有害垃圾妥善处置,“有害垃圾收集周”宣传活动近日在龙洞街道鼎秀家园社区火热展开。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居民详细讲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投放方式及有害垃圾的处理方法等,引导居民科学处理有害垃圾,得到群众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

  鼎秀家园的做法正是龙洞街道扎实推进垃圾分类科学投放的最好印证。为实现垃圾分类规范有序,街道在各小区设置15个可回收物定点回收站,方便居民将积攒的可回收物进行回收。同时,通过两网融合,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效率,让广大居民受益。此外,街道进一步发挥“行走龙洞”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优势,充分调动网格员、“双报到”、志愿者等人员积极性,重点针对垃圾分类不规范、投放不准确等问题,在行走中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实现了从被动应对反馈问题到主动发现解决问题的重大转变,健全完善了垃圾分类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实现垃圾分类及时、科学、有序,有效扮靓了辖区环境。

  试点推行全面覆盖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设计精巧的垃圾分类投放箱,设有智能称重提示功能,时刻提醒着小区居民注意垃圾减量、分类投放;已经分类好的各类垃圾,由相关单位实现及时清运……在龙洞街道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燕山新居小区,已全部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垃圾分类宣传知晓率达到100%,居民参与率达到100%,投放准确率达到90%以上。

  在做好科学引导的同时,为实现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街道采取试点先行的模式,逐步实现垃圾分类在辖区全域推广。如今,在街道、社区、小区的共同努力下,垃圾分类工作已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响应,真正实现了目标明确、措施精准、成效显著,营造了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绿色环保人人宣传、文明社会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随着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理解度和认同感的逐步增强,龙洞街道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垃圾分类精细化工作模式,整合利用有效资源,以点带面统筹兼顾,更好更快地推动实现垃圾分类辖区全覆盖,让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在辖区成为新的时尚,以环境有效提升,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