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举办《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培训会
发表时间::2021-03-18 10:0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日前,按照济南市关于垃圾分类的工作部署,为全面做好《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前各项准备工作,槐荫区举办《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培训会。会议邀请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山东省垃圾分类工作委员会有关同志进行授课。此次会议既是一次业务培训会,也是一次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主要目的是在学好用好《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的基础上,全面提高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会议要求,抓好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街道办事处要统筹抓好“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充分利用融媒体、户外广告、电子大屏、移动电视、宣传栏等载体,集中刊播发布垃圾分类倡议和公益广告,让市民“人人参与、家喻户晓”,确保4月底前实现市民知晓率和宣传覆盖率的“双百”目标。对违反《条例》行为要进行监督曝光,切实增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抓好“七个节点”,做到“八个到位”。根据任务清单要求,谋划布置、规划落实,主导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牵头作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工作目标。同时,抓好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槐荫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街道办事处要进一步健全协调机制,注重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路长制作用,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要切实增强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狠抓有效落实,共同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会上,授课负责人通过PPT演示,对《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立法背景和依据进行了介绍,并针对重点条目和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指明了下一步开展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方向;对《条例》宣教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讲解,并引用先进地区工作方法,图文并茂地对垃圾分类基层宣教、基层落实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区各单位要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强化落实措施。各单位突出重点,按照会议上下发的《任务清单》中的各项任务,找准问题、找好办法,明确时间节点和实施内容,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要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全区各单位切实落实责任,细化措施,重点在制度建设、宣传培训、投放实效、常态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工作长效管理机制。(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