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城区“融景于厕”尽显泉城风采 “内外兼修”解决民生需求
发表时间::2020-12-24 10:12: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寒冷冬季,位于济南市全福立交桥西南角的城管驿站让市民感受到家的温暖。公厕设计以“山”为主题,配上大面积玻璃幕墙,使整个建筑更富有亲和力和时代感,而且各类人性化设施应有尽有,解决一线劳动者就餐、饮水、如厕和休息等问题。这是历城区近年来打造的精品公厕之一,也是该区推进“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2018年,济南市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用3年时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厕所革命”的指示精神,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历经3年奋战,全市公厕建设提升行动进入“收官之年”,历城区又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记者了解到,作为城市公共厕所的管理单位,历城区城管局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成果为抓手,以补齐厕所品质短板为目标,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扎实深入推进“厕所革命”,3年来全区投入资金2800余万元,新建改造公厕共90处,超额完成任务,一批集美观与实用于一体的精品公厕亮相街头,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如厕需求。

奥体中路公厕集美观与使用于一体。

  一厕一景精心设计融入济南文化元素

  近年来,历城区大街小巷“风景式”公厕不断涌现,既有古典大气的中式风格,也有灰白色调的现代风格,这些新建公厕的外立面设计新颖,中式元素与现代材质的巧妙兼柔,不仅凸显济南历史文化特色,而且外观风格也与所在地区的整体环境相得益彰、融为一体,功能完备、环境整洁的公厕体现出这座城市的文明素养。

  一厕一景,各美其美。历城区“厕所革命”在表达人文关怀的内涵上,也兼具文化传承的使命。新建公共厕所结合济南独有文化特色,围绕传统继承与创新发展的设计理念,运用建筑语言打造济南“城即园林”中的一处处公共厕所景观。

  “公厕建设在追求‘数量’优势的同时,更要追求‘品质’上的进步。在设计上,我们注重突出一厕一景,与周围环境和谐共生。”历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开始,历城区重点对工业北路沿线10处新建公厕进行设计,注重传统继承,设计出“山”“泉”“川”“柳”“荷”等具有济南特色的主题公厕,同时结合创新发展,以“爱国”“法治”“和谐”“绿色”“梦想”等现代理念为主题进行设计,让市民生活更加方便舒适,周边环境更加美丽多彩。

  因地制宜景厕融合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在历城区每一处新建公厕背后都蕴含丰富的文化气息,设计风格独具韵味。部分改造公厕增设休闲休憩空间,与建筑周边的绿化体系相互补充、呼应,增强建筑功能整体性,为周边居民提供休憩活动场所,提高周边配套舒适度,表现出以人为本和人文关怀。公厕图纸经过反复实地考察和修改方案,最终将其打造成集美观与实用于一体的公共设施,成为路边的美丽风景线。

  奥体中路公厕选址紧邻地铁站和公交站,勾勒出“川”的线条,青色石砖与竖向格栅的搭配,凸显出百川东到海的信念;零点公厕以“山”为主题,墙体采用圆形镂空设

  计,搭配景观石和休闲座椅,宛如一处小庭院;位于全福立交桥东南角的九里山公厕,以“泉”为主题,在墙体上镌刻小篆“泉”字,搭配小巧玲珑的微型假山,门前种植清雅的绿竹,设计古色古香的拱形门为公厕的入口,让这处公厕显得精美秀丽;位于工业北路上的裕辛苑公厕设置在居民小区附近,以“荷花”为主题,墙面设计出简约的荷花图案,四周被绿化带环绕,俨然路边一处独特的“小景点”……

  位于彩石街道的“法治”主题公厕,设计采用左右对称的方式,体现出法治社会的公平公正,仿古屋檐配以绿植景观点缀,别具一格。在历城区,“厕所革命”的触角早已向乡村延伸,高标准、人性化的公厕在农村同步修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历城区住建局结合乡村地域特色和文化元素,投资1030万余元修建农村公厕33处,打造别致景点之余,也提升了乡村形象。

工业北路上的“法治”主题公厕彰显“济南范儿”。

  选址科学见缝插针满足群众如厕需求

  在辛祝路与祝甸路交叉口处,一座掩映在绿化丛中的小公厕引起路人注意,不少在旁边小广场游玩的市民一路小跑奔向公厕。“平时带孩子来广场玩没地方如厕,没想到这么快就建成,还建得这么漂亮,真正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困扰公厕建设的首要问题是选址,有些地方没有空地,有的地方市民担心受影响不让建设。在历城区,有些公厕见缝插针地建设在绿化带中,有些公厕巧妙地与小广场融和一体,还有些公厕由废弃的垃圾中转站改造而成。每一处公厕都是科学选址,布局合理,插缝建设,切实解决群众需求。“公厕建设的初衷就是解决群众如厕难的问题,我们想方设法把公厕建设到最需要的地方,很多区域特别是老城区选址非常困难,我们就见缝插针,建设小巧实用的公厕。每个公厕选址都要充分结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群众的投诉意见,还要综合考虑人口密度和设置间距等指标需求,切实做好选址科学,为市民提供方便。”历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每一处小公厕建设的背后都折射出历城城管为民服务的努力和决心。有群众反映洪家楼小学门口每天都有很多接送学生的家长但缺少一个公厕,历城城管局立即与街道办事处联系,多次到现场查看有关情况,最终选择建设一处小型公厕满足群众如厕需要;位于北园大街上的公厕由原来取缔的一处小型垃圾转运站改造而成,该局投入45万元资金将其打造成精品公厕,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

  如今,在历城区街头市民很容易找到公厕,历城城管还专门在道路上设置公厕导视牌处,及时指引市民前往。新建改造公厕以固定式公厕为主,推广应用节水、节能、除臭等新产品、新技术,给市民带来舒适的如厕体验。

  设施齐全人性化服务创造舒心环境

  在公厕的功能设计上,历城区进一步突出人性化设计,设置无障碍坡道,适当提高男女厕位比例,还增加一键求救功能,在群众遇到突发情况时,通过报警器向管理员寻求帮助。公厕内部墙上设置了蚊蝇消杀灯,到处都干干净净。同时,还增设第三卫生间,里边无障碍设施、母婴设施及儿童便器等一应俱全,为各类特殊人群提供如厕便利。部分公厕除了用作公共卫生间外,还专门打造户外劳动者驿站,里边放置了桌椅、安装了空调,驿站的一角还放置了书柜设置成读书角,解决户外劳动者就餐、饮水、如厕和休息等实际问题,十分暖心。

  公厕建设不是一建了之,建好之后更要跟上专业管理。历城城管推行“跟进式”保洁,每个公厕设置一名专职保洁员对公厕地面、墙体、门窗进行冲刷、保洁、消毒等环节的循环作业,要求市民如厕后立即清理一次,确保公厕内干净卫生。厕所外侧墙壁上悬挂着一张“责任表”,写明保洁员的姓名、监督电话,并标注开放时间为24小时,将公厕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将主城区道路周边的公共卫生间纳入延时开放服务范围,实行24小时开放,提升“不夜城”形象。(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