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玉清湖街道:啥难题也难不倒咱村的解题高手
发表时间::2020-10-23 14:57: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村党支部书记耿广波在解答村民疑问。

    艾灸养生馆很受村民欢迎。

  第一次来到槐荫区玉清湖街道新庞庄村的人,可能会有点惊讶:在这样一个小村庄里,居然能找到气派的中医养生馆、大片的绿植迷宫和设施齐全的CS基地!对于这一切,当地村民会半开玩笑地表示“我们村有个‘解题高手’,这一切可都是他琢磨出来的呢!”在村民看来,村党支部书记耿广波脑子活,灵机一动就能想出村庄发展的妙招。记者采访发现,这个“解题高手”之所以能带领村民解开一道又一道致富题、发展题,最大的诀窍就在于他根据村庄实际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第一题:

  村集体怎样增收?村里建起“大项目”

  如何拓宽村集体增收途径、让村庄“富起来”,这是耿广波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解的第一道题。

  新庞庄村共有200多亩土地,七八年前,大部分土地都种上了绿化苗木。近两年,苗木销售价格持续走低,村里大约有40亩树林都闲置了下来。耿广波就开始考虑,到哪里去寻求新的“树下商机”呢?“有一次,我看到儿子在手机上玩‘吃鸡’游戏,当时我就灵机一动,突然想到了我们村的树林,觉得不如利用它打造一个CS基地,不仅能让孩子拓展训练、锻炼身体,还能把他们从手机里拉出来。”心动不如行动,有了这个想法后,借助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的建设机会,新庞庄村的CS基地项目顺利开始实施。

  “我们书记就爱琢磨怎么带领大家发展产业,这片绿植迷宫也是他琢磨出来的!”村民周建军指着一大片树林告诉记者,前几年,耿广波曾带儿子去泉城公园游玩,当时,公园里的迷宫在让儿子玩得不亦乐乎的同时,也让耿广波萌发了在自己村里建迷宫的想法。“耿书记当时说,咱们村有土地、有苗木,建迷宫正好都利用起来了!”通过对村庄原有的苗木进行整合、美化,新庞庄村修建起的迷宫占地6亩,成为全市面积最大的绿植迷宫。耿广波又积极争取乡村振兴服务队的支持,在村里建立了一处“爱上丛林”儿童乐园。“这个乐园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儿童,今年年底差不多就能建好。”

  耿广波告诉记者,按照他的计划,明年5月,这些项目将同时投入运营,“我现在就在考虑和槐荫区部分学校的家委会联合,吸引孩子前来进行拓展训练,估计到时候我们村集体增收应该在20万元左右。”没有满足于此,看中村庄靠近济南西站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他还在琢磨继续对村里的土地进行整合,将来在此打造一个游、娱、购、采摘、餐饮等一站式研学基地。

    第二题:

  家家都种的艾草能带来什么?打造养生馆“小病不出村”

  在新庞庄村走走看看,距离村委会不远处的一处中医养生馆显得格外“高大上”。利用村庄多年的种植传统发展产业并惠及民生,正是耿广波解的第二道题。

  村民周俊桐告诉记者,新庞庄村的老百姓基本家家户户都种植艾草,目前已有十几年历史,但由于都是百姓自发在房前屋后种植,一直没有形成很大规模。对此,作为村里的“带头人”,耿广波又开始琢磨,“我们村里家家都种的艾草,是不是能给村集体和百姓带来些什么?”

  “两年前,槐荫区卫健局组织我们村‘两委’成员集体前往潍坊市峡山区太保庄街道参观学习,在那里我们看到了街道给居民讲授艾灸知识、让热敏灸走进群众家中的很多做法,回来后,我们决定大力开展该项目。”

  新庞庄村最终修建起了这处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艾灸养生馆。“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我们引进了2名中医专家,正在打造一个集中医诊疗、养生保健为一体的中医体验基地,希望能让村民‘小病不出村’。”耿广波表示。

  去年因一次交通意外,新庞庄村村民马心燕受了轻伤。由于“蜗居”在家不常出门活动,今年春节前后,她突然犯了肩周炎。“当时,我的胳膊已经伸不开,甚至没法自己吃饭、穿衣。”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马心燕来到村里的艾灸养生馆接受治疗。“第一次艾灸后,我晚上就能睡觉了,之前每天夜里都会疼醒。”在接受两个疗程的治疗后,马心燕的肩周炎基本治愈。“没想到这么管用,真是很神奇。”

    第三题

  村民“钱袋子”如何鼓起来?围着村里产业“跑”

  村集体增收有了希望,如何让村民也一起富起来呢?作为新庞庄村“当家人”,对于村庄发展的第三道题,耿广波依旧给出了围着村庄产业“做文章”的答案。“CS基地等项目运营后,一方面给百姓分红,另一方面设一些零售摊位,让村民经营特色小吃;项目大概还需要20名环卫工,会优先安排贫困户。”

  此前,新庞庄村的村民不少都以艾柱种植和出售艾草产品为生。“艾草分为阴性阳性两种,之前村民自发种植的多是野生艾草,这种艾草是阴性的,在艾灸中疗效并不显著;目前,我们村集体试种的是阳性艾草,用它生产出的艾绒对人体更为有益。”

  看着试种的七亩艾草一天天长起来,耿广波又琢磨出了新点子——“我们的研学基地建起来后,就让孩子们来这里看看艾绒是什么样的,他们还能自己动手,把艾绒制作成艾条和艾柱,带回家使用。”同时,他还准备在艾灸养生馆的二楼搭建一处电商平台,让艾柱、艾香等村里的几十种艾草产品乘着互联网的翅膀“飞”出去。“到时,我们村里将会提供硬件设备和产品,让村里的妇女来此售卖,也多了一条致富路子。”

  71岁的村民李子兰已经在新庞庄村生活了40多年,对于未来的生活,李子兰一家有不少期许:“等到几个项目都运营起来,我们就去园区附近租个摊位,那么多游客,生意一定会很好!”(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