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社区科普大学甸柳一居分校有群“老顽童”
发表时间::2020-07-17 15:01: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在济南社区科普大学甸柳一居分校,不仅有丰富的科普课程,在课程之余,学员们还在市、区科协和社区负责人的指导下,自发开设了第二课堂——“老顽童”电脑班,学习电脑和智能手机的使用。如今,在这个第二课堂结业的学员们,能够自己熟练操作Word文档、制作精美的PPT甚至是精美的电子相册。

  电脑玩得溜老人在家腰杆都更直了

  今年70岁的宋秀珍是“老顽童”电脑班的“大班长”,同时也是这个电脑班的老师。宋秀珍说,最初成立这个电脑班时,是在2010年,当时的甸柳一居党委书记陈叶翠找到她,希望她能“担纲”这个电脑班的老师。

  “当时,我也只是会最基础的电脑操作,对于当老师,心里十分没底。”宋秀珍说。不过,热心肠的宋秀珍接了这个任务,便开始了自学。由于社区的电脑数量有限,每期电脑班只招收12名学员。社区的老人们对于电脑操作十分陌生,宋秀珍便从最基础的开关机、如何申请QQ号开始教起,慢慢开始教老人如何使用下载工具,找到自己喜欢的视频和歌曲。

  宋秀珍表示,刚开始,她自己心里也十分忐忑,但没想到的是,学员们不仅配合度超高,而且学习兴趣也十分浓厚。“有一个学员常住威海,听说开设了电脑班,便报了名,每期都按时回来上课,让我们十分感动。”宋秀珍说。

  “老人们学会了下载,有事情能够自己解决,不用再麻烦孩子,觉得自己在家里的腰杆都更直了。”宋秀珍笑着说。

  渐渐地,电脑班的内容不够“解渴”,“老顽童”电脑班又开设了中级班,教老人们如何使用Word文档,如何制作PPT,如何用美图秀秀修改照片,用绘声绘影制作电子相册等等。“有一个学员一家人自驾游拍了很多照片,回来用电脑班上学习的内容制作了一个精美的电子相册,留作旅行纪念,一家人都非常惊喜。”宋秀珍说。

  智能机难不倒手机订票、打车不在话下

  在电脑班上课的过程中,宋秀珍在优秀学员中又发展起几名老师,有了帮手,上起课来也更加自如了。

  他们发现,社区老人电脑的使用不在话下,可这几年新兴的智能手机又难倒了不少人。2015年,看到这种情况的宋秀珍又张罗着开设了手机班。

  “智能手机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老人虽然年龄大了,但一样要跟得上社会的脚步。”宋秀珍说。在这个电脑班上,老人不仅学会了如何用微信交流,更学会了如何用微信、支付宝付款。老人出门不便,宋秀珍便和其他老师一起,教给老人们如何使用打车软件,如何用手机软件预订火车票。还有的老人已经学会如何使用美篇,用来记录平时生活的点点滴滴。

  记者了解到,宋秀珍自己还编制了教程,从电脑初级班到中级班再到手机班,每一节课程都非常详细,图文并茂,如今已经成为“老顽童”电脑班的教材,很受欢迎。

  课程丰富制度严格外社区的学员也慕名而来

  社区科普大学甸柳一居分校已经开设了十几年,是出了名的严格,第二课堂的设立也得益于以往的严格要求。甸柳一居社区科普大学的管理员邱月告诉记者,这里的学员不仅要接受上课点名、记录考勤等校规,有事无法来上课也要提前请假。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社区科普工作扎实有效,甸柳一居制定了《科普大学分校章程》《学员守则》《考勤制度》和《教师授课意见》,建立了完备的上课点名、考勤、有事请假制度,保证学员的出勤率都在90%以上。邱月表示,其实,社区科普大学里的课程非常丰富,有关于慢性病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课程以及一些剪纸、声乐类的课程非常受欢迎,老人上课热情也很高,之前还有其他社区的学员慕名而来。“希望通过我们和科协的努力,让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得、老有所乐。”邱月表示。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