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关爱“城市美容师”防暑降温让环卫工安康度夏
发表时间::2020-06-18 14:11:00来源:

  给环卫工人发放爱心物资。

  近日,泉城济南气温持续攀升,特别是到了正午时段,热气格外“逼人”,为环卫作业带来严峻考验。为应对炎热天气,切实保护环卫工人的身心健康及作业安全,市中区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落实市、区各项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加大对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环卫工人作业防暑降温安全保障力度,确保工作人员安康度夏。

  市中城管动态调整作业时间,提高机械作业频次。严格落实济南市夏季高温天气作业规定,气温高于33℃时,10时至15时采取水车冲洒、机械化清扫代替人工保洁;气温达到35℃时,10时至15时30分暂停户外人工作业,实行机械作业。在全区保洁区域内大幅提升机械化作业频次,尽量减少人工作业时间,适度减轻人工作业强度。

  同时,细化作业保障措施,配备防暑降温用品。科学调整工作班次,及时调度各作业公司为一线环卫工人购置配备防暑降温用品,并安排专人负责物品发放登记落实,确保将防暑降温物品送到每一位一线环卫工人手中。组织各部门、环卫所分批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增强环卫工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中暑自救和互救能力。在全区10余处环卫工人歇脚点内合理配备微波炉、电风扇、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和药品,让环卫工人能够加热饭菜,纳凉歇脚。

  据了解,市中城管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及时应对突发情况。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强化环卫工人防暑降温工作落实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导整改到位。密切关注职工健康状态,做好突发事件应对预案,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送往医疗机构治疗并及时报告。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社会参与氛围。进入6月份以来,大观园、杆石桥、兴隆等环卫所分别收到了来自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社会爱心人士送来的西瓜、矿泉水、毛巾、保温杯等慰问品,一线环卫工人深切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怀,关心关爱一线环卫工人在市中蔚然成风,文明之花在市中竞相绽放。(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