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实行“六有”推进办法 全域覆盖扎实落实垃圾分类
发表时间::2020-06-11 11:13: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到9月底,商河全面推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方式;辖区范围内所有居民小区分类投放设备、宣传发动、长效管理实现全覆盖;所有建成、在建、规划建设的总能力需与各类垃圾产生量相匹配;分类收集、处理的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量占到生活垃圾清运量和可回收物总量的35%以上。

  日前,商河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议召开,6月中旬全县24个试点村将进行考核验收,9月中旬全县生活垃圾全覆盖情况将进行考核验收,商河垃圾分类迎来了“决战季”。

  垃圾分类不是小事,不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需要,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了对标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架构,商河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各镇街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来抓,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和协调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上下左右联动,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商河城管实行“六有”推进办法,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一套班子,即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有宣传设施,即在单位要有一套垃圾分类宣传栏;有培训活动,即在本单位职工每月开展一次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及宣传;有一名专职人员,即在本单位职工中明确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有分类设备,即要有符合生活垃圾分类色彩标志及分类标识要求的垃圾桶;有台账,即在单位要有完整的台账系统。

  做好基础工作,全县村居全部落实垃圾分类任务。按照规定,全县所有居民小区主要出入口设置分类指导牌,将现有垃圾桶全部更换为分类垃圾桶,设置一组四分类标准垃圾桶,配建宣传栏,小区内其他区域按照4:1的比列更换为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桶,可回收物实行市场化运作,采取定期定点和预约上门的方式收集;为形成城区范围内统一的管理模式,商河城管免费为物业小区所有居民发放一组家庭版两分类垃圾桶,免费为各物业小区更换分类垃圾桶。

  同时全县所有村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试点村重点提高群众分类投放准确率,其他村庄要有规范的宣传标识和分类收集设施。每个村放置一组四分类垃圾桶,其他区域根据实际垃圾量配置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桶,每个村设置分类指导、分类标准、责任主体三块公示栏,每户居民家中都要有宣传材料。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需要全社会人人参与、人人动手。该县城管局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标准制定、督导考核等作用,落实周调度、月考评制度,并根据具体情况,适时调整垃圾分类在城市管理考评中所占比重。同时,商河县生活垃圾分类督导方案出台,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全县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重点对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及村(居)和居民小区进行考核。未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目标任务的,根据相应指标从全县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本单位总分中扣除。党政机关考核从本单位扣分,居民小区、医院、学校从其行业主管部门扣分。(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