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兴福街道:党建引领新时尚,垃圾分类齐参与
发表时间::2020-06-09 11:56:00来源:
  “垃圾放对了地方就是资源”,自济南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兴福街道积极组织各社区利用每月第一个周末开展“有害垃圾收集日”活动,现场向群众宣传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有害垃圾该如何收集等,让辖区居民逐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使“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也让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行动中来,不断提高自觉保护环境卫生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垃圾分类意识逐渐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居民的心里。
  

  兴福街道积极开展试点分类,以点带面,争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致力打造绿色发展的“京沪会客厅”,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构建长效机制,创新分类方式,加大垃圾分类工作经费投入,加强宣传力度,促进居民有效合理分类。 

   

  

  坚持党建引领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自济南市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兴福街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引领垃圾分类,动员全体党员带头争当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宣传者、推进者,辖区内共有1000余名党员签署《党员承诺书》,同时,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以自身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去。 

  

  绿地中央广场社区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先头军,将党建引领作用充分运用到垃圾分类工作中,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动员社区党员群众、楼道长、热心居民、志愿者等,组建“红色”垃圾分类宣传队伍,开展倡导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构建长效机制 持续推进垃圾分类 

  兴福街道通过整合街道、社区、物业、居民小组长和志愿者等各方力量,落实居住区垃圾分类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第三方运营单位的“四位一体”责任人,明确各方责任、有效落实,有据可查,实现作业流程责任主体全覆盖,并且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垃圾分类源头管理,通过设立楼门长、分类宣传员、指导员、分拣员和监督员的“一长四员”制度,夯实居住区垃圾分类的管理工作力量。同时,街道将建立垃圾分类公示制度,在每个小区区域内醒目设置公示牌,公布垃圾分类负责人员姓名、联系方式、工作内容和监督电话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进而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真正打造一个变垃圾为资源的示范片区。 

  创新分类方式 打造垃圾分类新模式 

  为不断将垃圾分类工作推向深入,兴福街道引入专业力量,先后创建了演马佳苑、绿地中央广场等垃圾分类示范点,由第三方运营公司结合垃圾分类示范点实际情况,按“四分类”标准,负责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管理运行工作,示范点多次迎接上级领导检查,目前运行情况较好。街道积极组织辖区全体居委会、小区物业公司到示范点进行现场观摩学习,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开展“有害垃圾回收日”、“资源回收日”、“积分兑奖活动”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以点带面,逐步形成倡导垃圾分类工作的良好氛围。 

   

  

  加大垃圾分类工作经费投入 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垃圾分类要落实,经费投入是保障。今年上半年,兴福街道累计投入30余万元用于各类垃圾分类所需设施、点位布置、垃圾分类收集点的建设以及宣传品的制作。街道全面按照市分类办、区分类办相关规范落实到位,全街道建有34个宣传栏、41处垃圾分类示范点位,包含厨余垃圾桶、可回收物垃圾桶、其他垃圾桶及有害垃圾分类暂存箱,为切实推进垃圾分类提供设施保障。此外,街道更是引入第三方专业公司开设培训课程,“手把手”为居民提供指导。 

  

  加大宣传力度 提升居民分类意识 

  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是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成功的关键,兴福街道设立垃圾分类宣教基地1处,先后共印刷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彩页45000余份下发各社区,采取多元化宣传形式,多途径加强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引导。全面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村社、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携手演马佳苑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以小带大”,让垃圾分类意识落地生根;积极组织各社区利用每月第一个周末开展“有害垃圾收集日”活动,现场向群众宣传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有害垃圾该如何收集等,让辖区居民逐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使“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各个社区积极组织工作人员经常上门送服务,向住户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垃圾分类小常识,传授垃圾分类小技巧,逐步培育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让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行动中来,实现从“随手扔”向“随手分”的转变,让垃圾分类意识逐渐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居民的心里。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