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绿色出行美在泉城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会上演和谐路口舞台剧
发表时间::2013-12-24 15:32: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市中区“绿色出行 美在泉城”主题教育活动阶段总结会在济南育英中学隆重举行

文明出行小品演出

  1219,济南市市中区“绿色出行 美在泉城”主题教育活动阶段总结会暨中小学生安全环保知识竞赛决赛在济南育英中学隆重举行。济南时报、济南市交警支队、市中区交警大队、市中区环保局、市中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分管校长、主任及部分获奖教师、家长和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活动。

  总结阶段,与会领导、老师、家长和同学们通过一段短片,一起回顾了全区“绿色出行美在泉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学校围绕主题,针对济南雾霾天气,采取合作乘车、周五无车日和积极参与135出行模式等各种行之有效的举措,对中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环保教育和文明交通教育,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带动成年人,使“绿色出行安全相伴”理念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取得良好效果。会上,还对一批倡导安全环保、厉行绿色出行的先进单位、绿色小标兵和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对在前期征文、摄影和绘画比赛中的部分获奖作品以展板的形式进行了展出,进一步营造了绿色出行、安全出行的宣传氛围。

  随后,举行了环保、安全知识竞赛决赛。作为“绿色出行美在泉城”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10月份竞赛启动以来,各学校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环保、安全知识教育,并进行了校内竞赛。在区级复赛中,成绩较好的舜文中学、育英中学、六十八中学、十四中学、舜玉小学、育贤小学、胜利大街小学以及代表七贤教育办的文庄小学等八个代表队进入了决赛。决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晋级赛题目为环保、安全知识选择题,各队按顺序轮流派出选手回答,成绩较好的育英中学、六十八中学、舜玉小学、育贤小学晋级第二阶段争冠赛。争冠赛由笔答题、情境分析题、应急操作题、主题才艺展示等环节组成,各学校选手介绍了各自学校开展的教育活动,对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安全情境进行了分析,尝试了紧急包扎、防化服穿着并接受了专业人员的现场培训,用相声、朗诵、环保创意介绍等方式,抒发了对环保、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也从侧面展现了学校环保、安全教育的扎实有效。最终,育英中学和育贤小学技高一筹,分获中、小学组冠军。比赛间隙的互动中,台下观众同学观看了交警演出的情景剧,回答了部分竞赛题目,使整个竞赛融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是竞赛更是一次培训。

  下一步,济南将在前期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扎扎实实将“绿色出行美在泉城”主题教育活动长期有效开展下去,继续为保护泉城的蓝天碧水,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出努力。(市中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胡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