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评论

艰苦奋斗永不过时

发布时间:2018-03-01 10:27:00

  奋斗,是当下的热词。随着全市上下从假期状态迅速切换到工作状态,新的奋斗在各条战线迅速展开。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传承至今的革命精神,这种精神放在任何时代、任何事业上都永不过时。当前,济南要实现“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有突破”,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走在前列,必须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阶段性目标、全局性目标、区域性目标、行业性目标竞相奋斗、团结奋斗。

  提起艰苦奋斗,许多人会想到“东方魔力”。1936年,美国著名记者斯诺在延安感受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生活后,感叹这是一种“东方魔力”,是“兴国之光”。进入新时代,艰苦奋斗不仅是能够忍受苦难的折(,还更多地表现为一种积极主动的进取意识、开拓精神和实干担当。

  “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从个体发展的角度看,艰苦奋斗是锤炼意志能力的法宝,是治病救人的良药。有的人吃苦耐劳、埋头苦干,在拆违拆临一线点燃彻夜不熄的灯火,在240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踏出紧张忙碌的脚步;有的人锐意进取、恪尽职守,在实验室里投下开拓攻关的身影、在团队中引领拼搏向上的风尚,成为行业领域中的业绩先锋、模范带头人。

  从城市全局的角度看,济南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目标绝非一路坦途,面对周边城市强劲的竞争,想要在危机中崛起成峰必须拿出更加勇毅的魄力和行动。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坚定自信、万众一心、斗志昂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用行动证明了艰苦奋斗的意义:20年创城梦圆,轨道交通势如破竹,快速路网全线贯通,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位居前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驶入快车道,济南从“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   近期,让济南人感受最为直观的是今年春节的“禁鞭行动”。各级各部门、基层干部职工全力以赴、精心准备、加班加点,市民群众积极拥护。从空气质量改善、环境卫生提升、噪音污染消除等一系列民生幸福体验中,折射出为现代泉城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的信心与决心。

  前进路上没有一马平川的坦途,“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就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当前,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我们自豪但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新春伊始,对标全市“1+ 454”体系,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正以舍我其谁的担当魄力开启冲刺状态,迅速投入到战斗前沿。

  任何一项事业进入冲刺阶段总会面临很多难题。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更是济南“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有突破”的决战决胜之年,“四个中心”建设将破茧成蝶,五项重点工作、四大攻坚战必须高点突破。这一切都需要我们继续奋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勇于战斗,一步一个脚印,在不断学习中掌握新知识、开拓新领域。唯有如此,个人才能在奋斗中实现价值,城市才能在700万人的奋斗中汇聚起强大能量,不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济南日报 石正一)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