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评论

创城,每位济南人手上都有“考卷”

发布时间:2017-05-18 15:19:00

  2017年初,市委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453”工作体系,并签订了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近期,济南市将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5—2017)》中涉及实地考察的重点内容,对全市城区街道办事处进行考核评价,通过“创城模拟考试”,排排名次、找找问题、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为迎接创城总评大考做好准备。(5月16日《济南日报》)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创建难度最大的一项荣誉,是城市的一块金字招牌,也是700万泉城人民的美好夙愿。为了摘得这一荣誉,济南人整整为之奋斗了15年。在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摊贩退路进厅,烧烤摊从露天到进屋,盘踞多年的违章建筑被推倒了,久违的绿色重新映入了眼帘……近年来济南针对创城工作所做的努力,成效有目共睹。

  2017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评年,那么,究竟济南创城工作做得咋样,达不达标,在笔者看来,在总评开始之前,自己先做一次“创城模拟考试”很有必要。俗话说得好,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倘若自己的工作都没做好,又有何底气去迎接总评呢?

  济南组织的这次模拟考试,测评对象涉及8个区及南部山区,测评项目涉及五个大项,大到城区环境,小到社区野广告整治都有明确标准,可谓面面俱到,对于成绩差的区和街道办,也有问责制度监督,将直接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应当说,为了赢得这一荣誉,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极尽诚意,全力以赴。但在笔者看来,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事,同样也需要每个市民的积极配合与参与。

  城市的灵魂在于人,人的文明程度决定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的重点之一就是要通过暗访和随机街访,察看市民文明程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政府是主导,群众是主体。可以说,关于创城,每位济南人手上也都有张“考卷”,这份考卷不仅考量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也考量着每位市民的文明之心。

  我们常常说,城市文明靠大家,这个大家就是你我他,是每个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一分子。然而,很多人本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看待创城,也有些人觉得,只要是别人看不到,或者监控拍不到便没关系。随意闯红灯、乱翻护栏、随地吐痰……现如今,创城过程中有很多不和谐的画面。

  这让笔者想起了前些年网上热传的济南“最美盲人”,在人来人往中,有一位拄着竹竿的盲人,俯身摸索着把脚下的垃圾捡起来,又在妻子的帮助下,扔进了垃圾桶。这件事情之所以能在海量信息中触动网友的内心,或许就是源于那种“想让城市更干净一点”的纯真心愿吧?

  《礼记》中曾写道: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仍然能坚持自己的道德信念,自觉按道德要求行事,不会由于无人监督而肆意妄行,这是我们一直提倡的道德准则。同样,这样的自我约束也应该运用到我们对创城的态度里。只有每个人增强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自觉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维护城市的每个角落,创城的初衷才算达到,城市的文明才能彰显。(济南日报)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