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评论

乐见更多“大城小爱”传递济南温度

发布时间:2017-02-10 16:36:00

  “考试马上就要开始,身份证丢了,这可怎么办?”6日下午1时30分,来济参加艺考的威海考生小于心急火燎地到处寻找身份证,却杳无踪影,而考试下午2点将开始。就在小于着急寻找的同时,一条“爱心接力”信息在不少济南市民的朋友圈内传开:同事在济南杆石桥南捡到一个身份证,估计是参加艺考的孩子丢的,请大家帮忙转发,希望可以帮忙联系上那个孩子,别耽误了考试。信息后面还附上了打码后的身份证照片和一个手机号码。

  检验一座城市的文明指数和宜居程度,不只是高楼林立、街道整洁、秩序井然,更多的是从细节之处体味社会温情和人间冷暖。一边是艺考生丢失身份证火烧眉毛,一边是热心市民捡到身份证后主动报警,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全城寻人”。“马虎”的艺考生遇见热心肠的济南人,上演了一幕真人版的“大城小爱”,传递出向善向上的泉城正能量。

  平凡中见伟大,细微中窥精神。类似的“大城小爱”,平日里经常发生,无论是“全城寻人”、“跑步献血”、“最美人墙”等突发性社会事件,还是社区街巷的互帮互助、邻里守望、助残结对等“微公益”举动,已经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风尚,每一位热心的济南人都是德耀齐鲁的封面。

  对待外地人,没有冷漠与排外,有的是“遇见了上前帮一把”的古道热肠和“急他人所急”的行侠仗义。这场爱心接力也彰显出城市的包容胸襟和人文体温。笔者觉得,这种“帮一把”的温暖,这种“一厘米”的侠义,就是当下社会稀缺的精神钙质,有利于弥合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建立稳固的情感纽带,营造友善诚信的道德生态,对矫正价值航向、涵养精神世界、滋养人际关系大有益。

  前不久,济南“蜘蛛侠”火场救人的事迹登上了央视春晚,这不仅是济南人的骄傲,也是城市精神风貌的生动展示与价值肯定。而这种价值基因和道德能量并非一日而成,这得益于长期的慈善滴灌和公益举动。“上善若水”,泉跃济南,我们乐见甘甜泉水让外地人津津乐道、闻名世界,我们更希望“大城小爱”能够温暖每一个陌生人,传递城市的融融温度。(钟倩)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