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评论

傅园慧“表情包”也是赛场之美

发布时间:2016-08-10 09:59:00

  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傅园慧以58秒95排名第三。“58秒95?啊?!……我以为是59秒,啊?!……我有这么快?!……我很满意”。记者问:“今天这个状态是有所保留吗?”傅园慧:“没有保留!我已经……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8月8日央视网)

  在本届里约奥运会,相较于首金和榜单,傅园慧款表情包的热度也毫不逊色。一个套路深深的采访,一个不按套路的对答。真诚、温暖、感人——喜感十足的对话,让剑拔弩张的赛场凭空多了些俏皮的力量。

  用了洪荒之力的傅园慧为何“亮了”?这个问题显然不是表情包那么简单。一则,在这种重大比赛场合,我们见惯了“训练有素”,也看多了高大上的喜悦之情,这种“儿女沾巾”的真情实感却成了渐行渐远的奢侈品。可是,如果体育首先不能愉悦自己、反而成为凌空高蹈的利他主义,这样的竞技之美如何恒久远、因何永留存?二则,这是限量版的真实之美。在领奖台上、在混合采访区,不少知名运动员的激情时刻也多是克制的、演员式的,分寸拿捏得当,语言表达得体,却始终让人觉得少了些什么——仔细想想,缺少的恰恰是个性表达。傅园慧说:“我用了这3个月恢复,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真的太辛苦了!”这话可能比煽情的演绎更打动人心。是的,如果我们的运动员成为捞金(牌)机器,所言所语、所举所止是千人一面、异口同声的,那么我们培养的究竟是什么?

  那些悖逆人性的“克己奉公”逻辑,说穿了不过就是形式主义附身而已。客套的礼数和矫情的套路,从来就不是一个货色。“小岳岳附体”也好、“行走的表情包”也罢,傅园慧的话语体系也许逆转不了这个场合的刻板语态,但是在让人感同身受竞技体育之苦的时候,亦发现我们的竞技体育不再有那么多板着面孔的“家规”,而是多了与世界文明接轨的亲和。

  洪荒之力的傅园慧,萌翻天的个性范儿,真真是另一种赛场之美。(每聿)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