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评论

跳出“塔西佗陷阱”重建政府诚信

发布时间:2016-07-14 16:23:00

  “夫诚者,君子之所守也,而政事之本也。”政府诚信是社会信用的“定盘星”,政府部门失信于民,就会缺乏号召力,政府始终守信,公民对其信任指数就会走高,社会信用指数就会水涨船高,官民互信度也会提高,社会和谐度才能不断加深。

  公务员将有“诚信档案”、拖欠员工工资单位可能被“晒”出来、网民信用等级将被记录……《济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近日发布,其中明确提出各类骗保、骗救、骗捐、骗取保障房的个人都将被纳入信用黑名单。

  与传统的熟人社会相比,现代社会已进入陌生人社会,契约精神便显得尤为重要。有信用才能逐渐累积信誉,才能不断获得信任,守信者方能一路畅通。早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即明确提出,“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并要求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如今济南市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形成了制度安排,为打造诚信政府和诚信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们常说,“诚信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其实诚信比身份证更重要,身份证丢了可以补办,一个人如果信用破产,如何安身立命?“人无信不立”,一个动辄失信的人,谁还敢跟你打交道?上了黑名单,贷款、购车、乘车都会受影响,还如何在社会上立足?

  《济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有诸多可圈可点的亮点,其中一大亮点是为公务员建立“诚信档案”,将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聘)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公务员若有撒谎等信用污点,若在廉政记录上有失当行为,别说难以得到提拔,恐怕连位置也保不住,这正是诚信档案的威力所在。最令人欣喜的是一视同仁,将政务履约、践诺纳入政府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作为评价政府诚信水平的重要内容。为民办实事办得好不好、给出的民生承诺做没做到,都将是评价政府诚信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

  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四拍”官员:一拍脑门,重大举措出台;二拍胸脯,保证完成任务;三拍大腿,形势有些不妙;四拍屁股,出事了溜之大吉。有的官员刚履新时喜欢承诺,说得天花乱坠,真正该干实事了,却敷衍塞责或百般推诿,让民众由希望变得失望最终绝望,这样的空头支票最容易伤民心。口惠而实不至的政府部门,也最容易透支公信力。

  曾有学者认为,公共信用是政府公共性的最终体现,是政府履约能力以及履约行为的体现,也是民众等其他社会主体对政府的信任程度。“夫诚者,君子之所守也,而政事之本也。”政府诚信是社会信用的“定盘星”,政府部门失信于民,就会缺乏号召力,政府始终守信,公民对其信任指数就会走高,社会信用指数就会水涨船高,官民互信度也会提高,社会和谐度才能不断加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曾提到“塔西佗陷阱”: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无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予负面评价。“我们当然没有走到这一步,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可谓不严重。”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一大目的就是重建政府诚信,使诚信成为全市民众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让每个人不敢失信、无法失信,也不想失信,这个社会才更能带给人们安全感。(济南时报 秦川)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