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评论

最好的儿童节礼物是“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6-06-01 14:35:00

  又是一年儿童节到了。这是孩子们的节日,来自各个层面的关爱,不是来到孩子身边,就是在到来的路上。“爱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时候人们总是喜欢说,让儿童节回归快乐本真。

  这样的祈愿,当然不错,也是孩子希望的。想想媒体报道的,有些孩子不堪表演重负,不愿沦为成人的道具,更是觉得必要。只是,人们有没有思考一个问题,作为一种本真,不只存在于儿童节一天,我们的孩子,在平时拥有最简单的快乐吗?当他们进入校园,特别是长大以后,会有最简单的快乐吗?这个问题还可以置换为,我们给孩子提供了什么样的世界?

  这几天,网上流行着一篇据称是白岩松写的“深度好文”。在这篇名为《中国人的眼神》里,白岩松游历美国发现,很多美国人的眼神,“有一种单纯和干净的东西,人们似乎变简单了。”于是白岩松感慨,“还要多久,还需要经过怎样的路程,我们的眼神才能够重新纯净起来,去体味生命本身的快乐?”这篇文章是不是白岩松所写,可能并不重要,它能在很多人的朋友圈里刷屏,大致说明它反映的现象,触到了人们心中的痛点,引发了人们的深思。

  还可以思考,为什么人们的眼神现在不够纯净呢?“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不是说明人们的心灵不再纯净呢?这里,不禁又想到央视原制片人陈虻的一句话,“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或许正是在庸碌的生活中,我们已忘记了一些最简单的东西。其中一个,就叫初心。

  一种现象的流行,往往不是我们富有什么,而是我们缺少什么。在很多人的视线里,这个世界很复杂,所以自己就要变得复杂。其实,这个世界有时并没有那么复杂,在很多时候,我们比世界还要复杂。就像杨绛先生那样,“和谁都不争,和谁争都不屑”,何尝不是一种美妙人生。

  不失初心,是为童心。那样的童心,我们曾有过。曾经的我们,也有简单快乐,也有纯净眼神,可是后来丢失了。因此,相对于给孩子买各种礼物,相对于给他们提供一个繁华的世界,其实更应该给他们一个明亮的天空,让他们成为一个永远拥有童心的人。你不世故,孩子就不世俗;你不势利,孩子就不功利。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毛建国)

杨 金增11

中国文明网联盟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