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文明风采

济南:一位市民眼中的 60年城市质变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4-07-17 14:59:00

  1955年,5岁的辛安随父母工作调动来到济南,一住就是近60年。岁月流逝,让他从一个懵懂儿童,变成白发老者。伴随着泉城走过近60年风风雨雨,他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化。“作为一名‘老济南’,我对济南的城市发展有‘发言权’。”7日,辛安围绕创卫写了一封长信。透过信中点滴所述,济南这座老城60年来发生的质变跃然纸上——

  新中国成立初:全城动员“除四害”

  镜头: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因种种原因,济南城市较为破旧,街巷狭窄、旱厕遍地,卫生机构少、卫生条件差,市民住所简陋,致使有些疾病不时发生。

  讲述:当时,国家号召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除四害”(即苍蝇、老鼠、蚊子、麻雀)成了济南当时的主要发力点。全市都动员起来,学生充当生力军。每个学生都有打苍蝇的任务,打了苍蝇放到纸袋里写明数量交给老师,然后学校公布成绩,统一焚毁。捉老鼠除了在城里抓,还要到农村田间去抓,然后上交鼠尾巴,统计出名次……“除四害”堪称全城动员,男女老少齐上阵,义务参加、不计报酬、齐心协力,最后的成果也很突出。在“除四害”活动开展后,济南的城市卫生条件有了很大改观。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讲卫生防疾病

  镜头:据辛安回忆,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卫生工作提出的口号是:“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主要工作是积极预防流行性脑膜炎。

  讲述:那时候打扫卫生,主要是靠党政干部和市民定时或不定时自觉打扫室内外、院子和街道的卫生。当时的卫生行动以号召与自觉行动相结合,以大人为主带动孩子、以家长为主带领子女,全民自觉开展,大家都踊跃参加,机关、工厂、商店和家庭门前均各司其职,效果良好。

  上世纪八十年代:市容卫生大整顿

  镜头:1984年8月5日,在兼任济南市委书记之前,姜春云特地到街上走了走、看了看,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见到的是垃圾堆积、尘土飞扬,且居然发现了48堆马粪。

  讲述:兼任济南市委书记后,姜春云抓的第一件事就是整顿市容卫生,轰轰烈烈地开展了马路保洁、厕所改造、消烟除尘、造林绿化等活动。当时,市政府从其他基建项目资金中挤出了250多万元拨给了环卫部门,并出台了市容卫生管理细则,市容卫生有了很大提升。

  上世纪九十年代:争创国家卫生城

  镜头:济南开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在全市展开道路保洁、整顿开放式小区环境、清除旱厕、规范菜市场等行动。

  讲述:许多居委会人员和社区大妈认真打扫卫生后,就搬个小马扎坐在路边,掉个树叶,或有人丢个纸屑、烟头,马上就捡起来,使我很感动。市领导也带头到街上打扫卫生,党政机关干部周末加班打扫公共卫生……

  21世纪初:大规模棚改促市容提升

  镜头:济南的市容卫生已较之前有了很大提升,但城区内棚户区的卫生条件依旧堪忧。进入21世纪,济南开展了新一轮的创卫工作。而且,山东还获得举办全运会的资格,这成为济南城市发展和环境卫生提升的一次大好机遇。

  讲述:从2007年开始,济南市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改造后的地方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济南也大规模进行了山、河、湖、路、桥和社区的全面整治、扩大和建设,使整体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市容环境卫生上了档次。到了2012年,济南提出了“建设美丽泉城”的口号,对人居环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2014年:创卫再启程,为民谋福利

  镜头:辛安在信中说,过去,济南的市场五花八门,有正规的也有不正规的,有的占道经营。一些老旧小区院内和楼道里存在乱搭乱建、乱摆乱放的现象,还有的居民楼楼道里摆放着不少杂物,墙面上贴着各种小广告,加之油烟熏人的露天烧烤和影响居民生活的卫生死角,济南环境卫生仍需整治。

  讲述:年初,济南再掀创卫热潮。大多数便民市场都进行了改造;不少违章建筑被拆除;原本脏乱不堪的楼道进行了整治粉刷,楼道杂物和小广告被清除;河水不断变清;食品卫生得到严管,对有害食品坚决查处;露天烧烤进厅经营;垃圾死角得到清除……我要为创卫“点赞”,也为在创卫中作出贡献的人们叫好、喝彩。

  辛安建言——坚持为民创卫,把创卫进行到底

  在信中,辛安还为创卫提出了多条建议:认真总结经验,既充分肯定成绩,又认真查找问题,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创卫工作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得人心、更出成果;政府在做、群众在看,百姓盼着党委政府将创卫成果坚持下去,应制定措施、建立长效制度,防止出现“一阵风”的现象。“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辛安还建议,创卫之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无论遇到什么亊情、发生什么问题,都要坚持为民创卫,坚决将创卫进行到底”。 (记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