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文明风采

济南版时间都去哪了 老照片讲述趵突泉35年灯会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4-02-20 08:57:00

  

  

  1985年市民与趵突泉花灯的合影

  

  1986年趵突泉花灯会的彩绘 

  

  1986年的大象花灯

  

  1994年的大吉大利花灯

  

  2003年还珠格格火了,特地制作了乾隆游济南花灯

  

  2004年猴子与仙桃花灯

  

  2007年龙灯

  

  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奥运五环花灯

  

  2010年世博会成功举办,世博会中国馆花灯

  

  2014年鱼组灯

    据了解,趵突泉灯会最早是在1965年开始举办的,当时反响很好,但遇到文革,只搞了一年就停了,从1980年春节恢复一直坚持办到现在,连续举办了35届。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文展处的工作人员聂晶告诉记者,一开始趵突泉有自己的花灯队,展示的花灯从制样到裱糊等都是自己做的。后来开始和山西等地有合作,近几年和四川自贡有合作,引进全国最先进的花灯造型和技术。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科技的发展,LED电子灯也越来越多的加入到趵突泉灯展的队伍当中。 

  说起灯会内容的变化,聂晶说:“最大的变化还是灯会的主题。过去是什么好看做什么,什么热闹做什么,但是现在我们每年都会设置一个比较热门、喜庆的主题,比如2008年的奥运会主题,以及西游记题材等,今年第35届灯会的主题是‘盛世济南,印象泉城’。”据介绍,最早的花灯材料经历了从纸糊到布料的过度,而现在的花灯制作布料大多数为八美缎,不仅外观和韧性较好,而且透光性极佳。 

  趵突泉花灯伴随着几代济南人的记忆,但是在这35年的发展过程中,它受市民关注的程度也经历了起起伏伏的变化。聂晶告诉记者,听过去的老职工讲,八十年代的趵突泉花灯会绝对是元宵节的核心节目,正月十六早上,园林工人能打扫出两筐被踩掉的鞋子,都是看花灯被挤掉的。到2000年左右,随着人们的娱乐生活越来越丰富,可选择的消遣项目越来越多,趵突泉灯会的受关注度也大大降低,“甚至有几年我们想过停办灯会,因为每年的投入和收效不成正比,但是最终还是坚持做下来了。近几年我们又增加了更多的互动节目,吸引观众的目光。”随着各种人灯互动和花灯设计的升级,以及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回归和关注,到趵突泉看花灯又重新成为济南市民元宵节的重要娱乐活动。“今年我们新增了微信祝福墙,从初一到现在大约有几千人参与现场微信送祝福。”聂晶说。(图来自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