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讲文明树新风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他山之石  |  文明播报  |  魅力济南  |  礼仪讲堂  |  文件汇编  |  主题活动  |  文明风采
 
首页 > 文明风采

济南:行走于市井解读城市表情

来源:济南文明网   2013-08-07 09:24:00

 
实践队队员与环卫工人合影

  

实践队队员给孩子们补习功课

  

实践队队员与学生们在交谈

  假期怎么过,对于很多大学生们而言,在家宅着悠闲避暑的日子已经“out”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走出象牙塔走进“社会大学”,通过打工、实习和社会实践体验课本外的世界。 

  在我们这个社会里,有人是站在时代的浪尖引领发展,更多的人像“工蚁”一般在社会底层中,忙忙碌碌,为社会发展提供必要可靠的供给。而他们的生活和精神,也成为这个社会最直白的表情。日前,记者采访到几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他们的眼睛和感 触,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 再一次解读泉城济南的城 市表情。 

■体验职业 环卫工人■表情解读 辛勤、自强 

  说起为什么选择“关注环卫工人”这个选题,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隋金良告诉记者,他们最初开始关注环卫工人这个团体,是某天中午,看到一名环卫工人在树荫下卷衣而卧。“留守儿童或孤寡老人已经得到社会关注。可是环卫工人作为弱势群体,关注度却很低。平时工作和休息就在路边。也没有一个专门的地方让他们喝口水。于是,我们想通过了解环卫工人的真实生活和工作现状,希望能引起社会对这个群体的关注。” 

  实践活动最初,和环卫工人在接触的过程中,并不顺利。很多人不愿意和学生们交谈,甚至有点抵触。但是接触时间长了,环卫工人对待学生们客气了起来,话匣子也慢慢打开了。 

  “虽然这条路走了无数遍,觉得很短暂,但是,真正扫起来感觉就截然不同了。当时天气还不算是很热,但是就干了一小会,就出了一身汗。”在交流的同时,学生们也拿起清扫工具体验环卫工作。隋金良说,因为整条街道不能有一点垃圾,所以要格外留意,边边角角都会细细查看。“像树坑、道路夹缝里有烟头和纸屑什么的,那是很难扫的,我们全部是用手捡出来的。” 

  隋金良告诉记者,环卫工人们每天要在早上4点左右起床,5点准时到达工作岗位,午餐时间只有1小时,无双休日和任何节假日。在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高的情况下,他们的工资也仅有一千多元。 

  由于采访的环卫工人大多数只有小学文化水平,所以当问及其劳动合同、保险等切身问题的时候,其回答大多是含糊不清。在学生们随机采访的几位环卫工人中,发现其居住环境十分不好,有的住房由单位配置,一家五口人挤在10平方米左右的简陋的房间里,电视机就算是家里唯一一件像样的电器。 

  “其实以前,我看环卫工人,是抱着一种十分平等的眼光,觉得他们是拿了工资的。可是经过几天社会实践之后,我觉得,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是这些衣食无忧的孩子们所不能想象的。正是因为如此,环卫工人们对生活自强不息的努力、对工作无怨无悔的坚守,深深地感动了我们。如果说,用表情来形容,我感觉,那应该是辛勤和自强。”在采访结束时,隋金良表示,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引起社会对环卫工人群体更多的关注,毕竟他们为整个城市面貌付出了太多。 

■体验职业 农村支教教师■表情解读 希望、责任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大批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随之出现了“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这是一个日渐庞大的群体,被留在农村的孩子们,不得不忍受着和父母分离的孤独。今年夏天,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学院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菏泽分队奔赴菏泽定陶县东王店刘楼村留守儿童小学进行支教。 

  7月15日清晨6点20分,关爱留守儿童团队的32名爱心成员迎着蒙蒙细雨踏上了征程。经过6小时的艰苦奔波,终于来到菏泽定陶留守儿童小学。下车后,队员们发现,眼前的小学跟想象中有一定差距,破旧红砖砌成的宿舍楼,灰暗狭小的宿舍空间、满地的垃圾、破旧的被褥,这着实是这些在城里养尊处优的学生们未见过的。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清扫整理,队员们也有了落脚小窝。随后,爱心志愿者们与孩子们正式见面。 

  在讲课之前,老师与学生先进行了一番自我介绍,并和学生们一起玩了个“掷魔方”的游戏,当停止击打时,魔方在谁的手中,谁就要表演节目。这时,班里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在游戏中,孩子们笑声不断。“这些孩子虽然年龄小,但是他们有这共同的特点,外表看起来很孤僻,不爱交流,有距离感。但是一旦与他们有了情感上的交流,很容易走进他们的心。有种想要呵护他们的感觉,觉得他们的心是孤独的,缺少关爱的。”山建大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菏泽分队队员陈玲玲告诉记者,在接触中发现,这些孩子,目前最缺的是知识,是观念。“我记得,有个小女孩曾说过,反正考不上大学,如何如何。我当时就觉得,不是考不上大学,而是她不了解大学的吸引力在哪里,所以观念的转变挺重要的。”陈玲玲说,这次支教活动不能仅仅只是想陪孩子们玩,给他们关怀,更多的是传播“向外看,向上发展”的观念。 

  陈玲玲说,在临行的前一晚有件事情特别让她感触。当老师们做最后道别的时候,有孩子几度跑出教室,趴在栏杆上哭,“我真的特别不希望你们走,你们明年还来么?”孩子渴望的眼神,深深触动了每个在场的人。“其实,在参加实践活动前,对于‘留守儿童’这个名词很陌生。感觉很难管教,有距离感,性格会有些古怪。后来发现,他们只是缺乏交流,只要用心贴近他们,孩子们就会很满足。”在采访即将结束时,陈玲玲希望能通过她们的实践体验活动,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呵护这些孩子,让他们茁壮成长。 

■体验职业 销售、发传单、房地产接待■表情解读 力量、温暖 

  7月16日,来自湖北武汉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15人团队抵达济南,开始为期15天的“15人,100元,生存15天”体验。“这个活动非常锻炼人,对于从来没有吃过苦的我来说,是很有必要参加一次这样的活动。”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大二学生程璐,是本次实践活动的领队。她告诉记者,生存体验地点事先并不确定,直到上火车的前一刻,老师把火车票给他们,才知道生存地点。 

  到达济南后,程璐他们在洪楼广场附近以半月660元的价格租到房子,随后买了水、大米、地图等必需品。“按1人100元算,15天1500元,加上车费,第一天花了744元。”程璐告诉记者,他们资金有限,要尽快赚到钱。第二天开始,生存体验团15人分成3组,包括负责考察市场的创业组、负责找临时工作的工作组,和负责队员的衣物清洗、做饭等保障工作的后勤组。起初找工作并不顺利,程璐他们所在的创业组在老东门市场寻找适合摆摊卖的小商品,提出方案后,谈了七八个商家,结果都不理想。屡屡被拒之后,他们愈挫愈勇,相继找到了电话销售、POS机销售、发传单、房地产接待等工作。而就在15天快要结束之时,发生了意外,辛苦赚取的1850元钱在宿舍内被盗,这让他们很懊恼。“在这15天,我们吃不好喝不好也睡不好。但有两个特别大的收获。第一个是锻炼了自己的生存能力、克服困难的能力;第二个就是15人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情,用一句文艺的话来描述就是:宇宙那么大,属于我们的温暖只能用毫米来衡量,而你们却处于最重要的位置,像经线和纬线一样确定了我在这个世界唯一的存在。”队长程璐说。据了解,浙江大学15人生存体验团队,15天,他们15人赚了5019.7元。除去相应的费用,他们将剩下的1500元全捐给了济南的一家自闭症儿童训练中心。“这15天,我们虽然吃了20多年从未吃过的苦,但也感受到济南这座城市带给我们的力量。”副队长杨晓贞说。 

  (济南日报记者 王依然)

责任编辑:杨 金增
  主题活动 >>更多
 
 
 
山东省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协办单位:济南市国家税务局    济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济南供电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营业部
鲁ICP备08015358号
技术支持:舜网www.e23.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