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点赞支持济南整治夏季不文明行为 告别“膀爷”需凝聚更多共识
发表时间::2019-07-25 16:08: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对包括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带有夏季性特征的不文明行为说“不”。近日,山东济南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的消息引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特别关注。在公共场所赤膊光膀到底该不该管?类似管理措施值得推广吗?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晚高峰《新闻调查》通过微信、微博向广大网友发起调查,最终调查结果显示,全国绝大多数网友点赞支持济南的这一做法。

 

 

  城市文明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少数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整治活动希望能够提升整体的市民素质。此次集中整治体现在“四重点四维护”,即以治理公共场所衣着不整,特别是在公园、广场、社区、公交车、景点景区、商业街区等人流密集区域,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为重点,维护城市形象;以治理在河道及泉池内游泳、洗澡、泡脚、洗刷衣物,在泉水直饮点用大桶接水、洗脚冲凉为重点,维护泉城名片;以治理公共场所不自觉排队、争抢吵闹、大声喧哗、禁烟场所吸烟,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乱停乱放和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乱穿道路为重点,维护公共秩序;以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杂物、躺卧坐椅、乱贴乱画、乱挂乱晒、占道经营、不文明养犬等为重点,维护公共环境。

  在调查中也有网友提出,“膀爷”的出现大煞风景,但习惯的养成和改变不会一蹴而就,涵养文明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告别“膀爷”,需要凝聚起“光膀子是不文明行为”的社会共识。(爱济南)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