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凉”,不能蹭掉文明
发表时间::2019-07-25 16:0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炎炎烈日下,一些开放冷气的商场、超市、银行等公共场所便成了市民们避暑的好去处,“哪凉快待哪儿去!”尤其是在图书馆,既凉快又能学知识,而且伴随着暑期来临,图书馆还有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所以走进图书馆享受“清凉一夏”赢得了市民广泛青睐和欢迎。按说,在图书馆这样的公共场所,人们在读书学习的同时,能够享受休闲乘凉的愉悦,确实是件一举两得的好事情,值得赞赏。

  然而,图书馆毕竟是公共场合,不能因为一时兴起,就当成在自己家里。它是典藏人类文明的知识殿堂,是读者阅读书籍、传承文明的地方,市民“蹭凉”不能破坏广大读者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不能让自己的“蹭凉”行为影响到其他读者正常阅读,这是起码的文明和做人底线要求。但总有些人在“蹭凉”的时候太过任性,忘了文明。脱下鞋子“解放双脚”、占着座位“做美梦”、阅读后图书乱摆放、不看书光聊天,甚至大声喧哗……这样的“蹭凉”不仅破坏了公共场所的秩序,也跨越了文明的边界,影响到其他读者。更何况,不文明的“蹭凉”还会引起他人效仿,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一连串的。说到底,不文明的“蹭凉”行为,是以牺牲别人利益为前提的利己行为,这种行为是与公民道德相背离的,必须彻底改正。

  高温不仅是一道天气“烤”题,更是一道文明考题。“蹭凉”无可厚非,但不能蹭掉了文明、蹭低了素养。笔者呼吁,广大市民都能够珍视公共资源,增进秩序自觉,在“蹭凉”过程中多换位思考,顾及他人感受,千万不要将自己的惬意建立在他人的不适之上,要更加注重个人文明修养的提升,不喧哗吵闹、不占用通道、不光膀赤脚、不“放浪形骸”。身为父母者尤其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不能将孩子往图书馆一丢就不管不问。为人父母,必须告诫自己的孩子要遵守图书馆秩序,做一个文明有礼的读者。

  当然,市民的文明“蹭凉”,也需要引导。图书馆在加强秩序管理、出台明文规定限制不文明现象的同时,应多设立一些文明提示引导牌,并大力宣传;也可多招募一些志愿者参与到图书馆的服务中来,对读者加强文明引导,规范文明行为。当然,对于不文明的“蹭凉族”,馆方也要敢于说不,该劝说的劝说,劝说无效的该直接请出去,也可以进行曝光,予以道德谴责。如此,才能共同营造良好的文明阅读氛围。(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