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成为泉城最美“夏衣”
发表时间::2019-07-25 15:53: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大明湖夏荷初绽,趵突泉汩汩流淌。伴随着盛夏的来临,泉城迎来了最美的季节。到夜市逛逛吃吃,去护城河畔吹风听泉,进商场纳凉购物,盛夏带火夜经济,人们越来越多地走出家门,走上街头,感受泉城之夏的魅力。与此同时,高温天也让一些市民变得“不拘小节”起来:“膀爷”开始重现街头;几杯扎啤下肚,在街头吆五喝六的也多了起来;穿着裤衩趿着拖鞋进商场的也不鲜见;夜市上品尝各类网红美食后随手乱扔的垃圾成堆……凡此种种,与文明向上的城市氛围格格不入,甚至可以说是大煞风景。他人的行为,是你的镜子;你的言行,是他人的环境。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应当用文明行动、文明行为捍卫“文明底色”,坚决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文明城市是你我的共同叠加,源自人人的共建共享。天热,亲泉纳凉、小酌怡情等行为无可厚非,但是,每位市民都应树立边界意识和公共意识,莫把公共场所当成自家大客厅,凡事都应多想一步,考虑别人的切身感受,牢记规则、怀揣敬畏,唯有这样,才能夯实文明底座,为城市形象加分。况且正值暑期,大人们的行为对孩子也是潜移默化的教育,父母应以身作则,做到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将文明的基因植入孩子们的骨血,激发文明的耻感,方能推进城市的文明发展。

  文明藏在细节中,城市文明需要每位市民不断提高自我完善的自觉性。市民的形象面貌,就是泉城的形象面貌。为了创建文明城,泉城市民曾经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让泉城变了一个样,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我们的路口文明,曾经惊艳了全国。文明的力量在济南呈几何式增长爆发。时至今日,我们决不能让这些不文明的小事、细节给文明泉城抹黑。每一位泉城市民,都应在日常生活中少一些我行我素、多一些换位思考,莫因你的“洒脱”让城市丢份,莫让你的“冲动”拉低城市颜值,让我们“起而行”擦亮泉城名片,营造整洁有序美观的公共空间,让文明成为泉城最美的“夏衣”。

  城市因我而文明,生活因文明而美好。当前,泉城“夜游”主题观光、“夜娱”文化体验、“夜食”特色餐饮、“夜购”时尚消费和“夜宿”品质休闲等活动逐渐繁荣,夜间经济消费业态愈发丰富,市民夜生活进一步完善。生活载体在不断完善的同时,城市的文明亦应随之提高。生活于此的我们,唯有不断摒弃不良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坚定不移做文明进步的支持者、参与者,才能与城市同呼吸、共进步,才能在城市文明印记上镌刻下自己的名字。让我们携手并肩、团结一心,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用实际行动展现“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姿态!(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