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爷不文明在哪儿?
发表时间::2019-07-05 11:13: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据说大名鼎鼎的老子不屑穿上衣,美其名曰“师法自然”;“日夜不休、以自苦为极”的墨子舍不得穿上衣,曰“节用”;大书法家王羲之因在东床上“袒腹卧”即“打赤膊”,赢得未来老丈人的欢心,成了“东床快婿”。过去,“膀爷”有着算不上光荣但至少可称为悠久的历史。

  但现在,赤膊光膀却是一种有碍观瞻的不文明行为。男性夏天赤膊出现在女性面前,容易让对方产生被骚扰的误解;赤膊拜访别人,会让对方有受轻蔑之感;赤膊出现在会场、剧场等公共场合,说明其行为和心态都较为散漫,也是对在场者的很不敬……赤膊光膀在现在,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

  因此,每年都有“膀爷”被赶下公交、地铁的事件发生,而这也是有法律和规章依据的。2018年3月28日,国家制定颁布了新的《城市公共交通车船乘坐规则》,其第四条第二款规定,赤膊者、醉酒者、无人监护的精神病患者及无成年人带领的学龄前儿童,不准乘坐车、船。换言之,赤膊乘坐车、船是违法行为。

  社会在发展,文明的标准也在变化。现在赤膊光膀,就是不合时宜的文明陋习。对那些自以为无所谓的“膀爷”说不,是社会进步的又一次彰显。(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