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爷“很low很老气”
发表时间::2019-07-05 11:1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整治赤膊光膀,几乎是每个夏天的保留项目,今年同样如此。与燥热天气相生相伴的,每每都是那些赤裸上身的男人们。他们往往挺着大肚、略带油腻,尽管露出的不是六块腹肌而是一坨肚腩,却似乎同样骄傲自豪。过去,人们将之称作“膀爷”。尽管在官方口径中,上述种种被称为“不文明行为”,但实际上,膀爷们从不觉得自己有何不妥。这种“自我中心”的心理认知,迷之自信而令人费解。

  一般而言,舆论评价“赤膊光膀”行为,都习惯于从“规则意识淡漠”“个人素质缺失”角度去归因。但实际上,这更多还是一个传统、文化范畴的议题。膀爷们觉得自己赤裸上身的做法,很惬意、很男人。把“没正形”当成有范儿,凭着一股“爱谁谁”的劲头横冲直撞,着迷于那种粗粝、痞气的“社会人”派头。“膀爷”要的赤膊光膀的凉爽,要的是“不迁就别人”的快意,要的是“你看我不爽却不能拿我怎么样”的嘚瑟——实际上,除了公共部门阶段性的集中整治,人们还真拿他们没办法。

  在晒“腹肌”标榜自律精神和自我管理的时代,“赤膊光膀,很low很老气,是视觉污染而不是流行风尚”。只有让这一观念深入人心,方可让夏天的肥腻男人们,穿上脱掉的上衣。(然玉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