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膊光膀不是生活习惯问题
发表时间::2019-07-05 11:1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大明湖夏荷初绽,趵突泉汩汩流淌,伴随着盛夏的来临,泉城迎来了最美的季节。

  到夜市逛逛吃吃,去护城河畔吹风听泉,进商场纳凉购物……济南的夏天“真恣儿”。

  然而,高温天也让一些市民变得“不拘小节”起来:赤膊光膀街头乱晃,几杯扎啤下肚就在街头吆五喝六,夜市上美食进肚而包装袋却没进垃圾桶……

  用文明行动、文明行为,捍卫“文明底色”。近日,济南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对包括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带有夏季特征的不文明行为说“不”。

  夏天到了,很多人都会想到“大裤头、光膀子、芭蕉扇”的场景,这甚至构成了难忘的童年回忆。可是,过去的未必都是美好的,更不都是应该延续下去的。

  不少城市把“光膀子”列为不文明现象,抛出过整治设想。比如,2015年,沈阳在全市开展陋习大整治,在公共场所光膀子,或被管理部门处罚,并抄报单位;同一年,邯郸开展“美丽邯郸拒绝膀爷”专项行动,城管除了动员摊主对赤膊者实施劝阻,看到赤膊者还会递上一件“文明衫”。而从今年5月1日起,《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也明确对公共场所赤膊“说不”。今年5月,天津静海警方以及和平警方,均分别对赤膊男子给予了处罚。

  即便如此,“膀爷”依然不绝于眼,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人认为这只是个人生活习惯的问题,不上纲不上线,很难通过“整治”的方式彻底解决。

  但生活习惯与文明素质之间,并没有天然鸿沟。生活习惯更多是从“内视角”出发,而文明素质更多是从“外视角”出发。如果一种生活习惯,在公共场所,使公众不习惯甚至不舒服,这就是文明素质问题。

  过去条件有限,不要讲空调、风扇,就是连电都没有,夏天降温“抬头看老天,低头少穿衣”,“光膀子”有迫不得已的理由。但现在条件不同了,已无必要。这样的生活习惯,甚至“生活陋习”,是时候改改了。

  当然,与其他文明问题不同,“光膀子”的行为,因为有着历史的影子,对应着曾经的习惯,所以不少“膀爷”可能根本没有觉得是多大的事情。没看到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

  因此现在首要的,就是在“光膀子”现象上形成共识,共识形成了,务实才能开始。要通过充分的宣传与讨论,让公众厘清群己权界,认识到公共场所“光膀子”的不雅不美,进而刷新文明认知。也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挤压了“光膀子”的心理空间,这才可能推动其进入可治理状态。(毛建国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