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定额站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9-09-17 10:5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按照中央、省文明办的工作要求, 2019年9月11日,济南市定额站举办喜迎中秋剪纸活动。巧手弄剪,为团圆中秋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

  中秋节和剪纸,均起源于民间,都是中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中秋活动以剪纸为主题,所剪的都是富有中秋传统文化意义的图案.活动中工作人员先介绍了中秋节的由来,再向大家详细解释了剪纸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传授了剪纸的基本技巧:绘、剪、刻等。简单的授课后,大家分别领取了富有文化意义的图案,在相互学习和指导中慢慢剪,细细刻,认真完成作品。经过半个小时的制作,一个个精美的剪纸图案被剪刻出来,看着自己的作品喜笑颜开。中秋和剪纸民俗文化起源于老百姓,来自于生活提炼的精神。与时代背景和生活气息有很大的关联,极大丰富了居民的生。在中秋节剪出含有美好意义的图案大家都非常开心。

  工作人员展示了自己的两幅剪纸作品——《嫦娥奔月》和《中秋月圆》,并向居民们介绍了作品搭配构思及寓意。《嫦娥奔月》以一个月饼为底盘,搭配‘中秋快乐’的字样,象征花好月圆,社会和谐的寓意;另一副《中秋月圆》则以牡丹、石榴、葡萄相搭配,象征吉祥兴旺的寓意。

  市站全体成员一起参加了中秋剪纸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大家在相互学习中,用剪刀和红纸剪出了一幅幅形象逼真、生动有趣的剪纸作品,以剪纸艺术的这种特殊的方式,弘扬了从远古流传至今的中秋故事,迎接中秋的到来,传承非遗文化。(图/文:济南市定额站)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