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章丘区殡仪馆举行清明节代祭扫仪式
发表时间::2022-04-07 15:11: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清明时节,扫墓祭祖。既为寄托哀思、追念亲恩,也为敦亲睦族、慎终追远。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为避免清明期间因祭扫人员聚集引发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济南市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的规定,3月30日(星期三),章丘区殡仪馆举行了以“对故人的哀思、我们替您转达”为主题的代祭扫仪式,奏哀乐默哀三分钟、向逝者敬献鲜花、诵读祭文、系黄丝带,整个仪式用心用情,程序严谨细致,现场庄严肃穆,代替逝者亲属祭奠故人,表达了悼念和追思。

 

  为了表达对逝者的尊重和敬仰,本次代祭扫仪式邀请了章丘区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济南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兼创作培训基地主任、章丘区书法家协会会长、著名书法家贾明选撰写祭文并书写挽联。

  章丘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正刚和社会事务科科长王延红参加,区殡仪馆全体干部职工参与代祭扫仪式。

  下午1:00,主持人宣布:章丘区殡仪馆——对故人的哀思、我们替您转达代祭扫仪式正式开始。

  首先,由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正刚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 肆虐已久的新冠疫情最近以来又有反复。清明节临近,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传播风险,由我们民政系统的干部职工代替逝者家属祭奠逝者、缅怀先人,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为全区疫情防控事业尽一份力。

  随后,在舒缓的音乐声中,工作人员向逝者敬献了花篮。

  章丘区政协委员、区殡仪馆馆长吴治材宣读清明节代祭扫祭文。“…… 适逢疫情,亲朋未至;民政职工,执念代替;代为祭扫,寄托哀思;... ... ”,祭文文笔优雅,哀婉低回,追念哀悼之意尽显无遗!

  在哀乐声中,全体人员默哀三分钟,并向逝者敬献菊花。

 

  仪式后,全体人员对逝者骨灰寄存格位进行了擦拭、放置鲜花并系上黄丝带。

 

  在疫情防控异常严峻的形势下,在此我们倡导广大市民用科学、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比如:网上“云祭扫”等来表达祭奠、寄托哀思。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