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1-02-20 17:24:00来源:济南文明网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更好满足社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按照市文明办《关于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和市住建局工作安排,春节期间,市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会同甸南社区,走进社区、街道共同开展志愿服务、环保宣传等系列活动,赢得了驻地市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开展拜年走访 宣传先进事迹

  122日下午,中心志愿者服务队一行7人来到燕山盛世小区看望退伍军人,开展抗疫、用电、用气安全宣传活动,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表达对退伍军人的崇高敬意,并送去了春联、挂历、“福”字等节日用品。一位老军人说,“年轻时,我们当兵打仗是响应国家号召,义不容辞,如今退伍了,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我们感到很自豪很欣慰,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

  23日下午,受中心党总支委托,中心副主任杨学军带领中心工作人员,来到退休职工赵燕华的家中,为她送去了节日祝福。赵燕华在职期间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等表彰奖励。在赵燕华的家中,杨学军副主任与她亲切地拉家常,关切地询问生活和身体情况,感谢她为中心的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致以节日的问候,送去美好的祝福,并将慰问品送到他们手中。

  对于这些先进模范人物,中心会同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积极向附近群众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弘扬文明风尚 营造时代新风

  129日,中心志愿者服务队来到中建文化城小区,义务帮助社区居民清理了环境卫生。志愿者们仔细捡拾地面烟头、纸屑、杂物等生活垃圾,全面清理小区绿化带的卫生死角,并规整了电动车、自行车的停放秩序,创造了整洁优美的社区环境。

  春节期间,中心的志愿者在建设档案大厦和家庭驻地附近,向过往的行人、社区居民发放了由市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印制的《禁放烟花共享蓝天 守护文明擦亮金牌——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30余份。志愿者们向社区群众耐心讲解了相关政策规定,以及我市坚持禁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空气质量的提升,并号召群众从自身做起,不仅做到带头禁放烟花爆竹,而且要做一名禁放志愿者,为济南的碧水蓝天做出自己的贡献,从自身做起,积极捍卫“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

  开展志愿服务,弘扬奉献精神

  协助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市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大厦分厅窗口工作人员招聘的志愿服务工作。住建局建设大厦政务服务大厅作为展现住建精神、宣传住建文化、擦亮住建品牌的重要窗口,于2020年年底进行了扩建整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招聘了10名个人素质高、文化素质好的窗口工作人员。在考试面试环节,中心的志愿者们对前来应聘的人员严格做好了人员签到、考场巡考、测温防疫、秩序维护等服务工作,保障了考试面试的顺利进行。

  帮扶弱势群体,送去节日祝福

  市建筑业农民工服务中心(市清欠办)是中心的窗口单位,中心设置了志愿服务台和志愿服务引导员,对前来投诉讨薪的农民工兄弟进行主动帮扶,并为他们提供了热水、打气筒、针线包等便民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帮助农民工兄弟使用手机操作扫码进行网上申诉,耐心的为他们讲解窗口投诉流程和办事流程,主动介绍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一系列温馨、舒适、便捷的服务和帮扶,让农民工兄弟体会到了“家”的温暖。

  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不仅为社区居民营造了喜庆热烈、安定祥和、节俭文明的节日氛围,让居民群众在温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红红火火过大年,欢欢喜喜迎新春,而且广泛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弘扬了志愿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和爱岗敬业力争上游的优秀品质,让社区居民、单位职工和驻地群众感受精神文明的熏陶,广泛传播了文明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