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市台港澳办开展“济台情深 ‘泉’家幸福”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1-02-25 10:31: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按照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我办深入挖掘春节文化内涵,聚焦台港澳工作实际,突出辞旧迎新、祝福美好主题,围绕服务在济台胞、台生,打造“济台情深 ‘泉’家幸福”系列活动品牌,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现将活动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送福到家,济台联动迎新春

  联合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各区县对台工作部门等举办“泉”家过大年之送福到家活动4场,通过在五龙潭名士阁和济阳区济南界龙科技有限公司为台胞现场写福、邀请回岛台胞为亲朋好友带福、为台湾南投县山东同乡会寄福、到留济过年台胞家中送福等方式,切实让台胞感受“泉”家幸福,增强了两岸同胞相亲相爱、同舟共济的民族认同。活动在腾讯网、搜狐网、舜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北青网、华夏经纬网、中新网、中国台湾网、新浪网、人民政协网、济南日报等媒体进行图文宣传报道。

  二、关爱帮扶,幸福过年暖人心

  2月7日,济南市台港澳办交往交流处处长赵立成 、副处长谢淼,山东省客属联谊会党支部书记李辉贤,小轻教育总经理武振江一行到张坊镇走访慰问困难学生,赵立成一行将慰问金500元和油米面等慰问品送到学生手上,提前向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并与他们促膝交谈,询问他们学习、生活等情况,亲切地给予他们肯定与鼓励,反复叮嘱他们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争取优异的成绩。活动在爱济南进行图文宣传报道。

  三、祈福迎春,文化传承促融合

  正月初一,联合市府学文庙服务中心、历下区委统战部、市摄影家协会、舜网在济南府学文庙举办“两岸一家亲 ‘泉’家祈福迎春”活动。市委台港澳办主任薛兴海,副主任徐蓓,历下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宝现以及在济过年的台胞代表30余人参加活动。大家着汉服安静肃立,在献官带领下一同完成盥洗、酹酒、读祝、行礼等环节,以中华传统的礼仪,向先师孔子表达敬意,祈福俊才辈出、继往开来,台胞家庭代表依次击鼓祈福,祝愿亲友身体健康、牛年吉祥,祝福祖国山川锦绣、欣欣向荣。活动在央广网、中国山东网、舜网、大众新闻网、济南日报、爱济南、中新社、人民网、山东电视台、济南电视台等媒体进行视频和图文报道。

  下一步,市委台港澳办将继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擦亮“济台情深‘泉’家幸福”系列活动品牌,完善常态化、制度化活动机制,持续开展“泉”家闹元宵、“泉”家品粽香、“泉”家共团圆、“泉”家祝重阳等活动,全方位服务在济台胞工作和生活,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助力济台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