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春节期间济南市民乐享文化盛宴
发表时间::2021-02-24 15:42:00来源:
   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切实满足疫情防控要求下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春节期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精心策划推出了各类展览、艺术展播、公益电影放映等线上、线下文化惠民活动,让广大市民和就地过年群众感受浓郁年味儿,体验优秀文化艺术的魅力。

济南市“金牛耕春”辛丑年剪纸艺术展图片

  一、开展节日民俗活动。春节期间,“金牛耕春”济南市新春非遗展、济南市“金牛耕春”辛丑年剪纸艺术展、“我们的节日”第七届“和谐济南幸福联春”2021年济南市春联优秀作品书法展、“文化贺新春 非遗过大年”济南市新春非遗展销活动分别在市文化馆非遗展厅、艺术交流展厅、一楼大厅成功举行。其中,新春非遗展聚焦于新时代我市非遗精品力作,涵盖了锡雕、济南面塑、济南微雕、章丘黑陶烧制技艺等40余个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展出展品200余件;剪纸艺术展共展出我市剪纸艺术传承人、爱好者的100余幅剪纸艺术精品,其牛年主题鲜明、题材风格多样、地方特色浓郁,充分表达着广大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情感;春联书法展展出了10余位省市著名书法家书写的100余幅传统春联作品,一幅幅红红火火、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将文化馆一楼大厅装点得大方喜庆,洋溢着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非遗展销活动,为有购买需求的市民群众提供非遗产品购买渠道的同时,让市民朋友在文化馆“尝到”了别致的文化年味。为营造浓厚的“年味”,市图书馆围绕传统节日,增加创新元素,举办多元文化惠民活动。其中场馆展览5场、七彩泉放映室播放儿童影片14场、七彩泉故事会3场、专题特色图书推荐1场、新春专题活动3场、微信推送专题服务3件次。牛年生肖明信片展、新春古诗词图片展等展览散发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团圆”的书、斗年兽等七彩泉系列活动将传统文化元素和逻辑性、趣味性相结合,在小读者心中埋下家国情、民族梦。

济南市图书馆老馆,公益讲座:一片神奇的树叶。

  二、组织展览诵读活动。济南市文旅局组织市博物馆等7家文博单位首次采取联合办展的形式,策划推出“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文物展,展览于23日在济南市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集中展示了300余件汉代文物臻品,还原2000多年前大汉王朝时期济南先民多姿多彩的生活风貌。展览配套推出“云上博物馆——文物背后的故事”系列、仿考古发掘现场沙坑、拓片制作、汉朝之美、小小文物修复师等众多群众体验互动活动,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春节期间全市公共博物馆在常设展览对外开放的基础上,集中推出名家书画展、摄影展、图片展等形式多样的专题展览,并组织开展送展览进社区、送春联、送福字、挂灯笼、猜灯谜、新春祈福开笔礼等丰富多彩的新年文化活动。章丘区博物馆推出的“华夏衣裳”汉服折纸、“投壶体验”、“雕版印刷体验”、“龙腾虎跃”中国舞龙制作、考古盲盒等系列体验活动,历城区博物馆推出的鞭炮、灯笼DIY,平阴县博物馆举办的新春祈福开笔礼等活动,为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奉上风尚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济南市美术馆照常开放、不闭馆,采取网上预约和限流入馆措施,举办“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青年策展项目展,在各展厅展出7个实体展览项目。假期人流增大,市图书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密切关注入馆总人数和人员动向,落实入馆读者测温、出示健康码等措施,严格进行图书、场馆的消毒杀菌工作,确保读者和一线员工安全,维护良好秩序。七天假期,自习室日日满员(四人桌对角入座),市民读者在馆内品味书香,学习充电,欢度“文化年”。作为近年来泉城文化新名片的泉城书房,也成为“欢度文化年”的当红首选。假期期间,26家泉城书房和2家数字体验中心全部开放,共策划文化活动41场,累计参与活动读者约3160人次。春节假期,济南市图书馆累计接待读者5.6万人次,借还图书4.6万册次,举办线上、线下文化活动68场次,为“就地过年”提供强大文化服务支撑,极大丰富了泉城市民读者的假期文化生活。

春节期间市美术馆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

  三、开展线上体验活动。春节前后,济南市文旅局指导各场馆开展精彩纷呈的线上展播活动。自23日至2月底,2021“金牛耕春 云上贺岁”春节文化惠民线上活动全面上线。其中,在“贺新春·戏曲曲艺展播”活动中,京剧经典剧目《大舜》、豫剧折子戏《五世请缨》《抬花轿》、吕剧《姊妹易嫁》《生命日记》、话剧《泉城人家》等传统经典选段轮番上阵,让广大戏曲爱好者通过市文化馆微信平台过了个线上“戏曲文化年”;“贺新春·悦赏非遗”、“贺新春·线上展览”、“贺新春·精彩慕课”、“贺新春·精彩回顾”等线上展播活动,既推介了非遗项目、推送了《中国古典名著精读》内容,又将市文化馆的优质展览活动、精彩比赛活动以及优秀抗疫作品做了线上展播与回顾,让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逛遍文化馆,过一个新春气息浓郁的线上“文化年”。大年初一至初六,“金牛耕春”贺岁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每天上午10:00、下午200,与市民朋友相约多功能厅,众多欢乐开怀、适合扶老携幼观看的电影作品成为春节假期市民朋友们休闲娱乐的不二之选;同时,邀您一起来“打卡”的“辛丑福牛照片墙”也吸引了众多人气和流量,营造了温馨互动、精彩共享的友好节日氛围。此外,济南市博物馆、莱芜博物馆、章丘区博物馆、济阳区博物馆等分别推出《听得见的汉朝》、《看得见的汉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线上展览》、《济阳地区文献收藏及古籍、名人书画信札线上展览》等众多线上展览和文化活动。市美术馆推出线上馆藏精品展:金牛献瑞辛丑之春--济南市美术馆馆藏农民画精品展,让广大观众不出家门在线上就能欣赏到精品艺术。市吕剧院、市京剧院、市杂技团、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在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日报爱济南等媒体平台以及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微博、微信公众号泉城济南直播间、抖音、快手、头条号、百度等平台共开展经典剧目展播活动23场,总观看人次1600余万人次,深受网友喜爱。

  2021辛丑牛年春节,为丰富广大群众假期文化生活,市文旅局组织举办线上线下活动160余场次,努力备齐文化年货,以文艺助兴春节宅居生活,让就地过年更加温暖。下一步,济南市文旅局还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整合公共文化资源,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以更丰富、更多彩的艺术点亮群众文化生活。(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