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济南市各界公益力量以爱之名送去节日温暖
发表时间::2020-07-01 10:2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爱心妈妈和结对孩子一起做手工

  莱芜义工协会为老人送去粽子

  槐荫区组织志愿者、网格员、热心居民包粽子

  槐荫区组织志愿者与社区居民一起制作端午纪念品

  又是一年端午节,我们憧憬与家人共度端午佳节,而那些散落于城市各个角落的弱势群体和孤寡老人,那些父母在外的乡村留守儿童,未尝不渴望家人的陪伴。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感动。我们欣喜地看到,许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献爱心活动,他们所到之处处处弥漫着浓浓的爱意。我们也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适当停下匆匆的脚步,关注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们,奉献更多的爱心。

  村里的老年人说 “他们心里总惦记着我们”

  “今天,莱芜义工协会的义工们来看望大家了,请70岁以上的老人来咱村委领粽子。”端午节前,莱芜义工协会的义工们来到莱芜区茶业口镇上石臼村为这里的老人奉献爱心,送去他们端午节的祝福。

  随着上石臼村党支部书记程尊山通过村喇叭广播下发通知,不一会儿,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陆陆续续来到村委大院领取福利,“这些义工们经常来看望我们,这次又来送粽子,有了义工们送来的粽子,俺们能过个好节,感谢他们的付出。”

  据了解,上石臼村共有400多口人,70岁以上的村民有45户。为了让村里其他4位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也能吃上热乎乎的粽子,莱芜义工将一袋袋装好的粽子和大米送到了老人家中。

  “我们平时有了空余时间就尽量地多做公益,尽量地多奉献爱心。端午假期,我们义工商量着过来看看村里的老人,这次一共包了500多个粽子,力所能及让老人开开心心过个节。”莱芜义工协会义工张立芹说。

  除了给村民送来热腾腾的粽子之外,义工们还给腿脚不方便、有肩周炎、颈椎病的老人做起了泥灸,为老人做起了按摩。村民李大娘高兴地说,“年纪大了,平时身体硬邦邦的,肩膀后背都疼啊,今天他们给我按了按,感觉很轻松,真是谢谢他们了。”

  活动当天,钢城义工分会的义工们联合爱心企业也来到钢城高新区东峪村,走访慰问了5户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了粽子、鸡蛋、牛奶等生活物资,并与他们亲切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状况,祝他们端午安康。村民孙启生说,“感谢这些志愿者,他们心里总惦记着我们,逢年过节就来给我们送粮食和生活用品,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香粽温暖人心,泥灸送去健康。正是由于这些爱心人士的热情参与,才让老人和贫困户感受到了节日的欢乐。“为大家送去节日的问候,也献上我们的一份爱心。希望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多多关注这些困难群体,在共同奔小康的路上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钢城义工分会副会长刘建说。

  留守困境孩子说 “他们的贴心照顾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妈妈,妈妈!”“我想你了……”

  听着孩子们一声声真情的呼唤,与贫困孩子结对的爱心妈妈们也不禁动容,向着孩子们使劲挥手。

  6月20日,济南市爱心妈妈协会组织开展了“粽叶飘香话端午 非遗传承润童心”活动,爱心妈妈与所结对孩子、济南市汶源书院与万福山晓天下有关人员等20余人一起欢聚万福山,大家听琴赏墨、包粽子、缝荷包,以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一起感受传统节日端午佳节。

  在群山环绕的别致凉亭里,夏季景色宜人、凉风习习,爱心妈妈和孩子们围坐一堂,汶源书院院长刘强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解端午节的由来及传统习俗,一个个有趣的端午习俗,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伴着优雅的古琴声,汶源书院书画名家常美云挥毫泼墨,书写了“大爱无疆”赠予市妇联及爱心妈妈。

  另一边,爱心妈妈手把手教孩子们包粽子、缝荷包,在互动、交流和体验中,加深了爱心妈妈和留守困境孩子的感情,更让大家体验了传统手工制作的魅力。色彩缤纷的香荷包,花花绿绿的彩线,和着艾叶、粽叶、糯米的缕缕清香,将现场的氛围渲染得清新明丽,如沐春风。最后,参加活动的每个人品着香粽,拿着精美的香荷包,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端午浓情,爱满泉城。爱心妈妈与莱芜区雪野镇鹿野小学留守困境儿童结对两年以来,在爱心妈妈不断地关爱呵护下,孩子们的心扉打开了,性格开朗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带队老师见证了孩子的成长变化。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更是情感和文化的交流。

  “感谢‘爱心妈妈’们经常来看望我们,是他们的贴心照顾,才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活动中,不少孩子纷纷向结对帮扶的妈妈们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情。

  据市爱心妈妈协会会长韦超介绍,爱心妈妈协会通过这次活动,是想让山区的留守困境孩子们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了解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激发孩子们学习诗人屈原的爱国情怀,不负少年好时光,传承非遗文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希望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长大后报效祖国,报答爱心妈妈们对他们的关心关爱。

  “我们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爱心妈妈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对留守困境儿童的默默奉献,爱心妈妈协会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做好公益事业,不忘初心,积极探索创新,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爱心力量。”韦超说。

  志愿者说 “要多发挥本事,给咱济南贡献力量!”

  “不知道旅游路线怎么走?问问景区志愿红马甲!”端午节期间,由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联合济南市文旅局,在景区设立多个志愿服务岗位。招募令一发出,732名志愿者踊跃报名,165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在景区各个入口通道检查旅客“健康码”,并时刻提醒游客戴好口罩,志愿者们用爱心与耐心守护着游客的安全。悠悠粽叶香、浓浓端午情,红马甲们在景区筑起“红色防线”,在泉城济南展现着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端午佳节,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槐荫区各街道、社区组织志愿者、网格员、热心居民包粽子、话家常,凝聚向心力,为社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送去热气腾腾的粽子和暖暖的祝福。

  经过洗手、消毒、测体温后,槐荫区昆仑街社区志愿者开始在社区大食堂忙着包粽子。三天里,大家制作出1800余个粽子,一部分被分批送到社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家中,剩下的则作为午餐免费提供给来食堂就餐的居民。“下一步咱们食堂的菜品还要丰富,不仅让大家吃饱更要吃好……”昆仑街社区党委书记殷华芳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边送粽子,一边记录下居民对食堂的建议。

  邻居一起包粽子,不仅做出甜蜜,更促进了和谐。槐荫区济微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你好,邻居”睦邻节,居民相聚一堂,巧手缝制端午香囊,精心描画精巧团扇。尽管戴着口罩,仍能感受到灿烂的笑容;中央花园社区联合腊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倡导健康生活;顺祥街社区则联合共建单位组织居民品粽香、绣香囊,“创城工作又要开始了,咱们老姐妹们可要多发挥自己的本事,给咱济南贡献力量!”顺祥街社区志愿者王阿姨期待地说。一个个香粽包裹住槐荫邻里情,文明的暖流伴随着粽香激荡在社区居民的心中,演奏出和谐向善的乐章。

  “云上”志愿服务 晒出端午独家记忆 共话家国情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的端午节变得有些特殊,三天的小长假让很多奋斗在这座城市的年轻人无法回家和家人团圆,线上以“我的端午节”为主题,许多网友也通过“云端”晒出了自己与端午节有关的记忆。

  @北村街道东社区:糯米、大枣、粽叶、各种用具准备齐全,接下来我们跟志愿者一起各显身手,折粽叶、装糯米、放馅料、裹紧扎绳,忙得不亦乐乎。在欢声笑语中,一个个紧实、漂亮的粽子便诞生了。社区包粽子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端午节。

  @我是冯大夫:这段时间,我们夫妻俩都十分忙碌,家里下水道堵了也一直没时间修理。还好端午节期间,来自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彭义胜上门为我们进行了管道疏通。这样的服务好贴心。

  “爱心车队”小蒋也在云端留下了自己从事志愿服务的心情,“参与其中,我可以感受到爱的力量,在志愿服务中我找回了那个怀抱初心的自己。”从事运输业的志愿者蒋涛依托自身掌握的资源,组建了一支20辆车的“爱心”车队,义务为有特殊需要的家庭和单位提供紧急出行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发出志愿者征集令后,普通市民群众纷纷主动报名参加,争当宣传员、劝导员、守门员、宣传员。(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