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新时尚”
发表时间::2022-05-16 15:35: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执法队员佩戴垃圾分类口罩。

  今年5月1日是《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这场全民参与的“新时尚”行动,在济南逐渐形成了长效机制。这项关系着每个人、每个家庭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的工作,在济南市市中区有着高效凝聚力,从快递企业、菜场到超市,垃圾分类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市中区城管局紧紧把握全区“突破提升年”契机,以《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为抓手,以提升厨余垃圾分出质和量为核心,固本强基、补齐短板、重点施策,全面巩固提升辖区垃圾分类水平。

  抱团发力 健全体制机制

  垃圾分类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事关资源节约利用。今年以来,市中区分类办注重与区教体局、区文旅局、区商务局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配合,以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光盘行动为主要依托,在商圈、酒店、宾馆、物管小区、学校等区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联合行动,提倡商户减少商品过度包装、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提倡理性文明就餐和打包,以活动促实效、借活动促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市中区城管局注重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区17个街道办事处以“亮点专刊、党员模范、会议部署、点位消杀、部门联动、源头减量、督桶督导、分类实效、宣传动员”几大板块,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细化,每周推出“垃圾分类看市中”工作专报,营造绿色和谐氛围。人民网、《中国日报》两家中央媒体先后报道了市中区垃圾分类驿站及“两网融合”工作:七里山街道拥有“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和垃圾分类驿站两套“两网融合”系统。智能垃圾分类设施可手机扫码积分返现,适合随手投放、崇尚便捷的年轻人;垃圾分类驿站具有智能感应系统,能实现厨余垃圾与垃圾袋的破袋分离,操作简单,而且回收价格亲民,更适合喜欢囤积后一起售卖的传统观念较强的中老年人。

  注重务实 力求成果“看得见”

  推进垃圾分类,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环节。市中区以落实分类实效为抓手,全面提升各类垃圾的分出量。提出“每个物管小区实现至少分出1桶厨余垃圾”的方法,大力提倡“音乐专线”收运模式,同时在考核中注重分类实效的打分比例,各街道厨余垃圾分出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截至目前,全区每日厨余垃圾分出量超过90吨。同时,以每月第一周的“有害垃圾收集周”活动为抓手,每月收集有害垃圾1.5吨,占全市有害垃圾收集量的40%,全区初步实现了垃圾分类“见人、见物、见量”。

  “今年,我们将继续以‘十百千’模范创建为核心,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新建1处大型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新建提升垃圾分类房40座,新建提升垃圾分类亭120座。”市中区城管局局长彭宁表示。此外,以“撤桶并点”为依托,进一步完善前端分类点位的布局,计划打造30个模范村、70个模范小区、30个模范单位,并在“十百千”模范创建工作中验收达标。据介绍,目前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正在施工中,其余各项建设也在陆续开展采购程序。为加快推进全区垃圾分类法治化进程,市中区城管局坚持一查多效原则,在餐饮业户、工地生活区等重点区域高频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等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对照相关法规规定,逐项梳理、逐一确认,促使特定领域从业人员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进而养成从被动遵守到自觉履行的习惯。

  广泛发动 营造浓厚氛围

  “厨房的垃圾怎么分类?废弃灯泡属于有害垃圾吗?破旧不要的衣服鞋子应投放哪个垃圾桶?”这些都是居民在日常生活垃圾分类中容易遇到的问题。为增强辖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深入了解,积极参与到践行垃圾分类过程中,市中区各环卫所联合各社区开展多场形式多样的有害垃圾及生活垃圾入户宣传活动,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投放指南。

  与此同时,市中区城管局各执法中队联合各街道办事处城管委深入辖区各单位、商铺、学校等开展垃圾分类督导检查。检查过程中,督导小组对各单位日常分类情况、垃圾桶位置摆放、分类设施维护情况等进行逐一排查,要求必须做到垃圾合理分类投放,并主动引导身边的人进行正确分类再投放。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当场指出,要求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不断提升巩固辖区垃圾分类执法成效。

  今年3月1日,《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市中区通过开展大力度、高频次的入户宣教、普法宣传、主题演讲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宣传贯彻工作。一季度以来,市中区拍摄的“跟拍12小时”纪实片,真实反映了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日常和亮点;垃圾分类定向挑战赛、垃圾分类“风筝行动”、“阳春三月志愿先行,人人参与分类有我”活动等,被央广网等中央和省、市多家网站和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大幅度提升,辖区垃圾分类氛围日渐浓厚。(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