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青年“泉心全意”志愿团公益直播课送到战疫一线人员子女身边
发表时间::2022-05-13 15:30: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经历了严峻的防控考验,经过无数战“疫”志愿者的坚守与付出,济南市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在5月12日国际护士节,为了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倡导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泉城文明新风尚,济南市市直机关青年“泉心全意”志愿团将公益直播课送到了基层一线战疫工作人员子女身边,向泉城勇战疫情的“白衣天使”、坚守防控一线的“大白”“小蓝”志愿者们致敬。

  本次公益直播课,由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首个创新教育者/设计思维导师培养项目认证,丹麦IDEX Global Leader联合国全球领袖项目认证,国内第一批推动原版阅读者,全国首批英文阅读图书馆、魔励教育创始人张敏博士作为“爱心主播”,为孩子们讲授特色英语直播课,论语故事《后生可畏》。

  张敏老师先从孩子们生活中熟悉的瑞思拜(英语respect的音译)说起,让孩子们思考在中国的古时候,圣贤都崇拜什么样的人。通过互动的方式讲读了《论语·子罕》中的故事,讲述了孔子带学生出游,遇到了不同的年轻人,感叹于他们的聪慧和勇敢。在英文朗读故事的过程中,与学生共同思考讨论了如何与同伴相处,先贤和学生的关系等问题,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思考,以他们投身抗疫的父母为榜样,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更有力量的人,为未来创造更多美好。

  公益直播课开始时,新一轮的核酸检测正在有序进行,很多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正坚守一线忙碌着,没法陪孩子共同学习观看,但孩子们懂得和理解爸爸妈妈的辛苦和付出是为了什么。孩子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为泉城战疫助力。

  “我是济南高新区奥龙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感谢市直机关青年‘泉心全意’志愿团对像我一样抗“疫”人员子女的关心关爱。”小魏的妈妈王宁,是济南市疾控中心的医生,从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就一直奋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已经持续战疫两年半了。曾负责新冠肺炎病例流调采样,境外回国接机保障,两会等大型会议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在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披星戴月、废寝忘食,甚至经常忙得回不了家。“我的妈妈是一名医生,看到妈妈为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我特别自豪,我也会全心全意支持好妈妈的工作,为济南的疫情防控添砖加瓦。”

  “今天很幸运地听了一堂英语版的论语故事《后生可畏》,讲的是小孩子年纪虽然很小,却机智善辩,连孔子这样的大家都甘拜下风。很羡慕老师的英语和故事里的小朋友,我也要像故事里的小朋友一样有自己的想法和认识,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恬恬的父亲王东同样也在济南市疾控中心工作,自2020年起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驰援黄冈,曾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虽然我现在还是小学生,也要做好自己的事,好好上课,认真完成作业,不让爸爸妈妈担心,成为他们的骄傲。”

  社区网格是疫情防控的最小“战斗单元”,在核酸检测、人员信息摸排、防疫宣传等工作中发挥着巨大的“网格力量”。“做好社区防疫离不开各方支持,只有把工作做在平时,构建共同体,关键时候才能快速响应。”这是历城区翡翠外滩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宫晓的防疫心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历城区华山翡翠外滩社区立足实际,总结创新,努力织密疫情防控网。平时,他们积极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构建多方参与、共建共治的区域化党建格局。疫情发生后,立即启动平战转换,成立由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下沉干部、物业人员、志愿者、片警等组成的工作专班,确保小区管控有序开展。宫晓书记的孩子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疫情一开始,妈妈就把她送去了爷爷奶奶家。“很遗憾妈妈今天没法和我一起看公益直播课,她得在社区组织核酸检测,平时每天10点多妈妈才能回家,我很理解她的工作,只是会忍不住想她。我会自觉学习,少让妈妈操心。”

  “我叫球球,是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我的爸爸在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工作,这次疫情中在高速公路负责防疫工作,他经常忙碌到很晚。疫情严重的时候,我好几天见不到爸爸,我很想他,也担心他在一线会有危险。今天的公益直播我很想让爸爸陪我一起看,但是他还要加班,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每个小朋友的爸爸妈妈都能按时回家。直播课讲的是对小朋友们的希望和勉励,爸爸就是我的榜样,我要努力学习,将来长大做一个像爸爸一样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我是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六年级的学生铛铛,今天我和妈妈一起观看了市直机关青年‘泉心全意’志愿团公益直播课,特色英语《后生可畏》论语故事。通过这节课,不仅让我增长了知识,更让我明白了后生可畏的含义,领悟了我们要好好学习,在未来为国家出一份力,就像今天在抗疫一线的所有人员一样。我的妈妈是泉城交通人中的一员,她和所有的交通人在这次抗疫工作中冲在第一线,默默守护着泉城的大门。他们有的去工地,有的去高速路口,有的去火车站,有的去机场,有的去社区……每个地方都能看到他们可敬的身影。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济南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我们才能顺利开学,走进美丽的校园。我想对他们说一声“谢谢你们”。尤其当我看完《泉城有我,请您放心》的视频后,我为我曾经抱怨妈妈不能陪我上网课,不能陪我读书,不能给我做饭而后悔,我知道他们是最可敬的人。”

  “我叫昀祺,今年10岁,就读于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学。我的妈妈王淑娟在济南市按摩医院工作,疫情发生后,她和院里的叔叔阿姨们第一时间就下沉到了社区防控一线。核酸检测时,她穿上大白,变身信息录入员,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不休息;小区封控时,她穿上“小蓝”,变身守门员,确保社区居民生命安全;信息摸排时,她又变身电话员,协助社区做好疫情流调电话随访工作。妈妈很辛苦,我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战疫志愿者王淑娟说“市直机关团工委为大家举办的“泉心全意”公益直播,让我感到特别温暖。感谢爱心主播张敏老师团队为孩子提供这么好的英语课程,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英语学习相结合,对孩子的英语学习很有帮助。通过与老师的交流,也为我解答了不少孩子英语学习方面的困惑。” 

  在疫情爆发初期至攻坚阶段,济南市政府结算中心青年李齐超连续两批次被派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坚守疫线,冲锋在前身穿隔离防护服,协助社区为居民核酸检测,为了方便工作一天不脱隔离衣,直到核酸检测结束后才喝水吃饭。妻子是作为班主任老师每天负责学生的学习,上报学生的健康监测数据及核酸检测情况李齐超说“于下沉社区,好长时间没法照顾到居家学习的孩子,这次公益直播很有意义,难得有机会陪伴孩子共同学习。老师从先圣孔夫子教书育人入手,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情景引入,孩子听非常有感触,互动也很积极,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英文知识、也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本次市直机关青年“泉心全意”公益直播课携手青年爱心力量,面向助力泉城疫情防控人员的子女免费开放,近500名学生和家长通过腾讯会议、视频号直播间在线学习,孩子们在英语学习交流的过程中,感悟了中国传统文化,丰富了线下复课前的居家学习,课后家长们还就英语阅读、自然拼读学习、拓展词汇量、阅读书目推荐等方面的疑问与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让战疫工作者们感受到了贴心的温暖。

  “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青年如初升的朝阳,不断集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我们将以必胜的信念和共同的坚守,换来早日山河无恙,“疫”去花开。(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