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醒的西苏村
发表时间::2022-03-28 16:03:00来源:济南文明网

点击查看大图-width

西苏村一景

点击查看大图-width

孙增民(中)和村“两委”干部、回村能人调研村容村貌。

点击查看大图-width

孙增民(左二)走访慰问。

  3月18日,下了一场淅沥的春雨,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西苏村别有一番意境:以“仁义礼智信”五个字分别命名的小巷子、树冠巨大的梧桐树、泛着波纹的池塘、村口闲话家常的老人……这样闲适安逸的景象,在一年半以前是村民们难以奢望的:一个账上只有5000块钱的软弱涣散村,哪有风景可言?

  西苏村的苏醒,要从一位“能人书记”上任说起。

  为通“断头路”拆掉老房屋

  “这村里没有一条四通八达的路,宽一点的路都‘断头’。路面没有硬化,两侧也没有路灯。天一黑,老人小孩都不敢出门……”

  2020年8月25日,通过济南市首次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的“头雁队伍提升”行动成为西苏村党支部书记的孙增民,第一次进村。村里情况比他预想的还要差——多年无村集体收入,村基础设施严重不足,村集体发展不力……孙增民在成为“孙书记”之前,是名副其实的“孙总”,他经营的惠好大药房遍布全市,成熟的企业早已不必过多费心。面对“一穷二白”的村底子,孙增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压力,“创业是为自己,回乡更多了一份社会责任。”

  要想让村子发展,必须先把路通开。村里有几处老房子,就堵在路的中间,其中有三座还是在主干道上,想要顺利拆掉可不是件容易事儿。村民石广洪家的老房子就在其中,一开始他舍不得拆,把上门做工作的孙增民和村“两委”成员拒之门外。可没过半个月,他就被这位新书记的诚意和韧劲打动了,“他不是本村人,却一心为了我们村发展考虑,那早该拆了的老房子,我咋能舍不得?”

  其他几户村民的老屋,孙增民用的是“村民需要什么咱就解决什么”的方法:这家不想拆是因为没地方存杂物,村里帮他寻个地方;那家不想拆是想要补偿,那就让他自己清理建筑垃圾,省下给工人的钱发给他……很快,三处老屋顺利拆除,“断头路”全部打通。

  如今走在西苏村,村民指着宽敞的水泥路说:“原来的破屋就在那。”现已看不出一丝影子——街巷整齐划一,随处可见彩绘、绿植,排污水的明沟已经入地,通上了24小时自来水、天然气……醒目的是,村里的巷子以“仁义礼智信”五个字命名,每个巷口都立上了古色古香的牌坊,还注解着字义。

  基础设施的提升让村民对这位“外来书记”迅速有了信任。“原来村里又脏又乱,生活不方便,好多人都不回来住。现在我到城里帮忙带孩子,晚上也得回来睡!”一位村民说着,乐得合不拢嘴。

  曾经账上只有5000元 如今有了四项产业

  “孙书记来我们村的时候,账上只有5000块钱。我们村也没啥产业,就靠土地流转、出租仓库。有些商户欠了村里不少钱,多少年都没能要回来。”

  “95后”村民石业成告诉记者,孙增民利用2个月时间带领村“两委”成员一家家找、一户户谈,终于借助固本增收把外面欠村里的旧账全部收回,村集体收入一下子增加30余万元,还了村民的“白条”。而基础设施花费的钱,是孙增民向省派长清区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争取来的100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

  生意头脑用到发展乡村上,干企业的孙增民得心应手。他瞄准的第一个产业,便是乡村振兴研究院。

  “不论是企业还是各级单位,都会举办关于农业产业、乡村振兴领域的各类培训、论坛。以往他们需要自己找老师、找场地、安排吃住,现在我们提供‘一条龙’服务!”孙增民说,自己将手里的资源整合起来,酒店、高校教师、课程规划等服务一应俱全,“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好几次,反响也不错。我们是济南市唯一一家区级乡村振兴研究院!”

  另外三项产业,分别是电商、特色面点和物流。“我们的电商平台已经开始运行,几乎囊括了长清区所有的特色农产品,下一步还会跟更多商家合作;做特色面点是与一家已经非常成熟的食品加工厂合作,将来村里的妇女也能帮着做、帮着卖,实现增收;我们村紧邻经十西路,交通便捷,离城区近,将来做物流非常有优势……”说起目前正在推进的项目,孙增民低头沉思,心中倒推着日程。

  有了产业,村里也有了人气。在外创业的石业成当上最年轻的村“两委”成员;“90后”长清媳妇张帅在村里任职,还干起了电商主播;经营康辉旅行门店的村民石海洋,担起了做好乡村振兴研究院的重任……

  村民有了“超级福利”“领头雁”收获满屏“赞”

  “去年我这腿疼得都走不了路,腰也直不起来。孩子都在外面打工顾不上,是俺们书记给我送来2800多块钱的药,这才慢慢好了!”

  70岁的村民韩友芳拉住记者,眼眶含泪说起了孙增民对自己的照顾。“不光是我,村里的老人有啥事,他从没有推脱的时候。每位老人逢年过节都能收到米、面、油,60岁以上的还有暖贴,80岁以上的过生日还给送蛋糕呢!”韩友芳说,前阵子“三八”妇女节,村里上到老年人、下到小孩,所有女性都收到了一份礼品。

  “这些细节让村里氛围特别好,以往那些小矛盾、纠纷都烟消云散了。”一位村民说,从前村里的微信群经常因为不满村“两委”工作或家长里短,有人发牢骚甚至破口大骂,如今群里却是满屏“大拇指”表情,“现在出门可有面子了,周边村的人都说羡慕!”

  孙增民听着群众的夸奖,心中高兴但不敢居功。他说,在这次遴选中,有200多名来自全市机关干部、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农村致富能手、村“两委”成员和后备人才等群体的“领头雁”,奔赴13个区县和功能区的乡村振兴主战场。“我们的工作阵地主要集中在全市软弱涣散村和党组织不健全的村庄,身上的责任不言而喻,必须全力以赴!”

  曾经落后周边、沉寂已久的西苏村,现在村庄环境靓了,特色产业有了,回村青年多了,村民心中的希望也有了。

  “看见那个池塘了吗,以前是个污水坑,我们在水底种上了睡莲,天暖了就要开花了!”孙增民随手一指的这处小景,又何尝不是西苏村的写照?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原 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