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钢城区:紧抓产业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4-14 15:06: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村民喜摘樱桃。

  “快来尝尝我们的‘美早’,刚从树上摘下来的,特别新鲜特别甜。”近日,钢城区辛庄街道北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奉双捧着满满一大捧樱桃,招呼着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钢城区二队一行人,高兴地邀请大家来品尝今年刚刚结出的甜美果实。

  钢城区辛庄街道北王家庄村人口970人,耕地1450亩,是一个人多地少、集体经济薄弱的村。村集体每年的收入不到3万元。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干了不少实事,修路、修桥、建塘坝、修广场,连年投入,还发展起果园,村民收入大幅提高,村里变化不小。不过村集体收入上不去,后续发展陷入了困境,如何发展乡村振兴,成了村里的一道难题。

  2019年7月,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钢城区二队入驻后,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村集体流转村民的100多亩山岭地已撂荒2年,如何充分利用这片闲置的荒山,发挥这里地理位置优势就成了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道难题。有了难题,就要解决难题,才能有出路。只有让乡村具有自身“造血”功能,把产业根基扎牢,才能激发农户自身的内在动力和潜能,最终实现乡村振兴。

  钢城区二队全体队员通过组织村党员干部外出考察、资金撬动、专班服务、示范带动等方式,引导村“两委”利用该地块新上村集体项目。多次组织该村“两委”成员、党员和群众代表到章丘、历城、济阳等地参观考察设施农业建设,多次与村干部座谈交流,在做好村干部的思想工作,帮助坚定信心和干事决心的基础上,再通过党员会议、党员群众代表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决议。

  村“两委”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服务队的支持下,决心以村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为经营主体,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全程负责,利用该地块进行土地平整、增厚土壤,建设冬暖大棚,种植樱桃、草莓等经济作物。在项目推进上,先采取村集体自筹资金、施工单位垫资和服务队按投资总额10%比例拨付启动资金的方式,集中力量将村集体大棚建好,服务队通过对上争取资金和分批列支乡村振兴专项补助资金奖补的方式,在服务队撤离前,将大棚建设所需费用全部奖补给村集体,不给村集体增加新债务。

  该项目作为服务队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示范项目,服务队从进行可行性分析、聘请专家论证、项目申报流程、资金使用安排,到建成后各种优惠政策争取,服务队全程靠上,手把手边学边帮,协助完成了场平、填土、炸石、迁移线杆、联系建棚单位、外出购苗等协调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该项目被市委组织部评为济南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百优案例”。“这个项目从无到有,我们全程跟进,眼看着这片土地从光秃秃的山岭到现在立起了两个大棚,让村民有了一个新的致富项目,看着村民脸上的笑容,多辛苦也是值得的。”服务队队员、济南动物园服务中心刘乾宇表示。

  目前,该项目已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两个总计5600平方米的高标准冬暖大棚,种植“美早”“先锋”“拉宾斯”等大棚樱桃400余棵,樱桃已于4月陆续成熟上市。“目前大棚主要以采摘为主,很多城里的居民慕名而来,在这里采摘樱桃之余,顺便游玩踏青,对我们这里的环境赞不绝口。开春以后,我们计划的10个草莓大棚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下一步将安置更多的村民就近就业,对以后的发展,我们都满怀希望。希望这片山岭地能真正成为瓜果飘香的乐园。”杨奉双表示。(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