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济华燃气:好气质是这样炼成的 “党小组+班组”工作组提升供气服务
发表时间::2021-02-02 14:5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李延福(左)在用户家检查燃气。

李焕次(左)在与企业人员对接项目图纸。

  “压力计读数没有发生变化,这说明总阀门没有出现漏气的情况”。2月1日上午11:00,在历下区甸柳新村小区二区8号楼居民冷露春家中,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客户维修中心综合三站站长李延福一边对表前阀打压,一边观察着压力计。不一会儿,他动作娴熟地打开总阀门并告诉冷露春:“现在压力计读数稳定在2300帕,一切正常……”冷露春认真听着并连连道谢:“我在这里住了多年,每年年底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都会入户检查用气安全,让我们觉得特别放心!”

  去年以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打造了特色党建品牌“双组工程”,将公司40个“党小组”与“班组”结对组成“党小组+班组”工作组,充分发挥每个党小组中党员的积极性,让优质的供气服务成为实现“气质好 天更蓝”目标的有力依托。

  助居民负重32层开燃气

  11:15,在关闭灶前阀后,李延福开始对表前阀到灶前阀段进行保压测试,他一边操作,一边仔细叮嘱着冷露春:“您做完饭后一定要关闭灶前阀,然后再关安全灶,还有厨房窗户要留有缝隙,保持通风……”用心为每一名用户服务,对于济南港华燃气客户维修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组长李延福来说,已是常态。

  去年10月26日是李延福母亲的生日,当晚7点多,下班到家的他刚坐到餐桌前准备和家人一起给母亲庆生,电话突然响了起来。“给我打电话的是中铁逸都国际小区的李阿姨,她从泰安老家陪老伴儿来济南看病,出院后住进了儿子家中。她儿子由于经常出差,所以一直没有开通燃气。”李延福说,李阿姨之所以急着给他打电话,是因为当天晚上要给老伴儿熬中药。

  “阿姨在电话里问我当天晚上能去开通吗,从电话里能听出她比较着急,感到她的年龄和我父母差不多大。我对她说,您在家等着,我现在就去给您把气送上。”李延福家在七里堡附近,骑电动车前往该小区需要1个小时左右。当他骑车到达凤凰路和工业南路交叉口时,李阿姨又打来电话,称小区突然停电了。“阿姨家住32楼,她应该是考虑楼层这么高,我肯定不会去了,所以就和我商量能不能第二天一早赶过去。”考虑到李阿姨是要给病人熬药、不能耽搁时间的情况后,李延福没有丝毫犹豫,还是继续朝中铁逸都国际小区赶了过去。

  到达小区后,背着沉重的工具包,李延福一层一层地朝32楼爬上去。“我的工具包当时装着管钳、扳子、螺丝刀、压力计、安全宣传材料等,大约有20公斤重。”当天20:20左右,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李延福终于出现在了李阿姨的家门口。“看到我的一霎那,李阿姨既吃惊又激动,她说无论如何都想不到我居然能爬楼上来!”

  走进厨房后,打压、测试打火、讲解安全注意事项……20:50左右,随着扭动燃气灶按钮的一声响,李阿姨家里的燃气顺利开通了。“打着火的那一瞬间,阿姨非常激动地握着我的手,连连道谢。”相比用户的激动,李延福自己则习以为常:“对于我们党小组的每一名党员来说,开通燃气和安检维修是职责所在,只要能让居民顺利及时用上燃气,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为企业避免几十万元工程款损失

  “根据燃气设计规范和厂区布局综合考虑,我认为锅炉可以放置在厂区西侧”。1月31日上午,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市场发展部开发三组主管李焕次正在福瑞达生物工程孙村厂区进行现场查看。“该厂区要新建锅炉,我们正在确定锅炉的位置、管线和走向,等用户上会讨论后,我们将启动设计供气方案……”用自己的经验为一个个企业设计出最佳用气方案,济南港华燃气综合第三党支部市场发展党小组组长李焕次轻车熟路。

  2020年8月的一天,通过市场调研,李焕次发现落地我市的某个高功率芯片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招拍挂,于是负责市场拓展的她主动上门与企业进行对接。“项目建成后肯定会有开通燃气的需求,但到时再对接燃气要重新开挖路面,会对园区生产造成影响。”对接过程中,李焕次多次与项目代建方和项目管理方沟通,发现该项目的建筑设计院来自四川,不是专业的燃气设计院,不了解燃气设计规范及所需设计参数。“所以,针对用气设备和用气参数,就需要我在代建方、项目管家、设计院、企业间反复沟通协调,前后大概协调了24次。”

  最初,设计院提供的锅炉用气参数只有2千帕,这让有着5年工作经验的李焕次产生了怀疑:“这家企业使用的是大型采暖锅炉,按照我的经验,最少也需要8千帕,2千帕应该不可能。”然而,询问了一圈,无论设计院还是项目管家都不了解,企业方除了提出要恒温恒湿外,也没有更为具体的要求。于是,李焕次只得通过设计院与招标方联系。“去年11月,企业需要购买的设备终于确定,设备厂家给出的最终参数是23千帕。如果按照设计院最初提供的参数进行设计,锅炉将无法点火,整个前期的设计施工都需推翻重来。”李焕次说,全套工程款需要100多万元,如果重新设计,企业至少要再支付四五十万元,并且通气时间也要耽搁1个多月。

  去年12月,在先后进行24次对接、并出具9版设计图后,李焕次发现,最终到场的设备与之前沟通的还是略有出入,并因此需要更换燃气表具。“生产线只有在恒温恒湿的条件下才能确保生产出芯片的质量,那段时间,由于天气寒冷,企业希望能够提前通气。”于是,李焕次所在的济南港华燃气综合第三党支部市场发展党小组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紧急采购企业所需表具,同时联系施工方第一时间挂图作战展开施工,终于在今年元旦前正式通气,保障了企业的生产。“践行‘更短用户距离、更优解决方案’的理念是我们党小组对每一名党员的要求,作为党员,就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力争用我们的优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 金增